中外领军企业齐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是数字化领导者

2021-09-27 09:55:0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png

海外网9月27日电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本届峰会聚焦全球网络前沿技术发展新趋势、网络空间治理新态势,围绕“全球抗疫”“开源生态”等热门话题设置多个分论坛。现场大咖云集,中国数字化发展成为中外嘉宾的共同焦点。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到,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数据中心,用来储存中国业务产生的所有数据,而未来,特斯拉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研发力度。他还直言:“中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以将最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各行各业,从而使中国成为数字化的领导者。”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洪耀庄表示,GSMA《全球移动经济发展2020》预测,到2025年,仅中国就占全球5G连接总数的近一半。这一预测向全球其他拥抱5G时代的国家证明了中国的领导力。

在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为外国嘉宾这番评价提供了强有力数据支撑。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2.png

周鸿祎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也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例在全球位列前茅,比重高说明中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特别是近两年的抗疫过程证明了中国对数字化技术的充分使用。”他进一步提到,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化是浓墨重彩的一章,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提了两大战略,一个是数字产业化;另一个则是产业数字化。周鸿祎认为,“中国要想弯道超车,产业数字化非常重要,而企业的真正价值不再是短时间收入的多少,而是制造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回馈国家。”

“数字技术的快速兴起,为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中国创新与中国创造有机会引领全球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同样指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市场,特别是中国举国协力战胜疫情的过程中,一大批创新技术、创新应用迅速上线、广泛应用,不但成功控制了疫情的扩散,同时也让远程协作、在线办公、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医疗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说到数字化应用的典型案例,与会嘉宾都提到了中国抗疫。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姜承锡与海外网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2020年2月20日,我刚来武汉赴任的时候,外国人还没有健康码,不太方便,过了一段时间,湖北省政府就给外国人办理了健康码,我们能通过健康码进出超市、公共场所等。健康码系统很有效,就连跨省、跨市的时候也很方便,这些数字技术让后疫情时代的生活获得更多便利。”姜承锡还说,韩国政府也将在数字化和绿色产业方面发力,希望两国在后疫情时代扩大交流与合作。(海外网 李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珊宁、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