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2021-09-22 15:06:40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习主席铿锵有力的宣示,发出了复苏全球经济的最强音,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1632294431541197.jpg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特别是经济发展领域,人类正在遭受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贫富差距、数字鸿沟等严峻现实阻碍发展后劲,货币放水刺激、粗放发展等传统治理手段更日渐失效。人类社会亟需坐在一起、拿出诚意、商量着办,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

近期,从服贸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到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习近平主席始终站在人类长远发展的高度,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为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打造“金钥匙”,努力为解决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魄和担当。

这次会议上,习主席提出了六点倡议、六个坚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这份沉甸甸的方案,不仅谋当下,有利于加强主要经济体政策协调,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霾;更着眼未来,通过创新驱动、和谐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和方式转变,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走上一条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最终,新的发展将让全人类享受到红利,为全球增添无限活力和生态底色。

推动全球发展,重在行动,贵在行动。向全球提供疫苗、实施有利于自身和国际经济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直以来,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实际行动。在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坚持知行合一,积极担当作为,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进一步合作,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央视网评论员)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