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警惕并揭露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把戏(日月谈)

2021-09-17 05:41: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谋“独”抗中拒统,是民进党当局的一贯伎俩。特别是面临大陆反“独”高压与铁拳的震慑,民进党当局不得不变换手法,借各种机会夹带“台独”私货,搞各种“台独”小动作便成了民进党当局推进“渐进台独”的主要招数。对这些招数要高度警惕、及时识破、深刻揭露。

民进党当局近来处心积虑借操弄中英文差异打起了“台独”分裂擦边球。蔡英文近在某论坛用英文“邻居”一词暗指大陆,在中文稿中刻意译成“邻国”,偷渡还魂“两国论”,竭尽逢迎岛内“独派”。这一次,民进党当局借发布“双十”活动有关图片标注字样,把所谓“Taiwan National Day”招牌直接挂了出来,上演了又一出夹带“台独”私货、贩卖“一中一台”的政治闹剧。其“英文台独”把戏也因而有迹可循,隐然成形。

从某种意义上看,岛内“台独分子”处心积虑打“台独”擦边球,是一种耍小聪明的政治小把戏,也是岛内“台独势力”“同温层”自嗨的小伎俩。尽管这种偷偷摸摸的政治小动作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和历史事实,却不能忽视其渐进蚕食国际社会对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普遍认知的险恶用心。

民进党当局长期否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体系性地在政治、司法、经济和文化领域淡化中国意识、凸显“台湾主体性”,模糊两岸政治定位,增加两岸民间在认同、文化上的疏离感,侵蚀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基础。现在又妄图用“英文版台独”暗度陈仓,在国际舆论场制造“一中一台”意象,搞“渐进台独”,其用心昭然若揭,是当前图谋蚕食国际社会一中格局的新动向。

一段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给两岸关系带来严重阻碍。民进党当局任何新的“台独”试探,都是危及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与广大台湾同胞福祉的玩火行为,都将成为台湾社会各界不可承受之重。“台独”小动作难逃反分裂反“台独”的正义之锤,任何“台独”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更无法逆转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

(作者李振广  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7日   第 04 版)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