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中国体育荣光(第十四届全运会特别报道①)

——第十四届全运会赛事前瞻

2021-09-15 05:46:1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西安奥体中心

全红婵

谌龙

曾文蕙

第十四届全运会9月15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作为全国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全运会是展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扇窗口。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奥运会与全运会的“无缝对接”让本届全运会更有热度和关注度。“十四运”有哪些看点?将给中国体育留下哪些难忘的瞬间?一切答案将随着开幕式的举行一一揭晓。

奥运选手展现实力

本届全运会上,许多在东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运动员将携奥运之余勇,力争在全运会舞台上展现中国体育的最好水准。

在开幕式前举行的跳水、花样游泳、场地自行车等项目中,奥运奖牌选手均延续了出色的状态,证明了国手的实力。14岁的全红婵获得跳水女子团体和十米跳台两块金牌,“水花消失术”更加纯熟;陈芋汐/张家齐搭档摘得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场下互动俏皮可爱;曹缘、谢思埸/王宗源也在各自的参赛项目中无悬念夺冠;以奥运会班底参赛的黄雪辰、孙文雁等花游姑娘,包揽了花样游泳双人和集体项目的金牌。

泳池中,在奥运会上获得2金2银的江苏运动员张雨霏将出战个人自由泳、蝶泳以及接力等6个项目的比赛,堪称泳池“劳模”。人才济济的浙江队派出了汪顺、徐嘉余等名将领衔的强大阵容。全运会的游泳赛场有望上演精彩的“神仙打架”。

田径赛场,在东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83、创造亚洲纪录的苏炳添将征战百米飞人赛场。此前两届全运会,苏炳添都未能夺得男子百米冠军,这一次他期望在陕西圆梦。此外,奥运会铅球冠军巩立姣、标枪冠军刘诗颖、竞走铜牌获得者刘虹以及在女子800米决赛中创造历史的王春雨都将亮相全运会赛场。

乒乓球方面,作为东京奥运会后的首场大赛,全运会的比赛标志着新奥运周期的开端,中生代选手和年轻小将跃跃欲试。中国乒协表示,本届全运会的男单和女单冠军将有“直通门票”,获得2021年美国休斯敦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近日,代表北京队参加全运会的马龙退出男单争夺,全力备战男团和男双比赛,这也为更多小将“逆袭”提供了机会。

此外,在射击、举重、羽毛球等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上,很多奥运会冠军都将征战赛场。杨倩、杨皓然、李雯雯、李发彬、吕小军、陈雨菲等运动员将向全运会冠军发起冲击。

老将新人竞相登场

每一届全运会,都是一批老队员的“绝唱”。在陕西全运会上,32岁的巩立姣、32岁的董栋、35岁的庞伟、37岁的吕小军等名将都有可能迎来职业生涯的告别战。

第五次参加全运会的董栋日前在男子蹦床项目中获得银牌。在谈及这是否会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大赛时,董栋说:“我觉得现在还不好说,目前还不会考虑那么远。”

与此同时,全运会也一直是小将一鸣惊人的舞台。上届全运会表现出色的张家齐、李冰洁、王曼昱、李月汝等小将都已经在东京奥运会上证明了自己,很多人拿到了金牌和奖牌,成为各自项目的新星。本届全运会蹦床比赛中,严浪宇和林倩麒两名年轻选手分别战胜了奥运会奖牌获得者,一举夺得冠军,在新的奥运周期崭露头角。可以预见,随着全运会比赛的全面开启,引领中国竞技体育未来的年轻人将继续闪耀。

上届天津全运会首次允许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这一举措既维持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体系完整性,也为东京奥运备战打下了基础。本届全运会,包括女篮、女足在内的很多集体和多人项目均有奥运会原班人马组队参赛。在跳水、场地自行车、网球、射击等项目上,联合队已斩获多枚金牌,显示了奥运选手的绝对实力。

接下来的比赛中,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与汤星强组成的男子4×100米接力天团;在东京奥运会上打破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的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夺得首枚女子三人篮球奥运奖牌的杨舒予、张芷婷、王丽丽、万济圆等实力强劲的奥运组合,将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奉献精彩的“汇报演出”。

现代化场馆精彩亮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全运会的场馆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难题。为此,赛事组织者抢工期、赶进度,全运会新建的30个、改造的23个场馆全部按期完工亮相。

即将承办开幕式和田径比赛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是本届全运会的新建场馆。从空中俯瞰,体育场就像一朵由28个“花瓣”勾勒出的“石榴花”。日前,该体育场获得世界田联一级场地认证,达到世界田联场地建设最高标准,未来可以承办奥运会田径比赛、田径世锦赛等一流田径赛事。

西安奥体中心由“一场两馆”组成,除了体育场外,体育馆和游泳跳水馆也将在全运会期间承办多项比赛。在奥体中心里,科技元素随处可见——奥体中心范围内布设了100个智慧灯杆,每个灯杆都能实现包括无线网络覆盖、室外音乐播放、安防监控和一键求助等在内的多种功能;游泳跳水馆的屋面设计采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水处理系统和制冷机也运用了诸多安全、绿色、节能技术。此外,场馆中安装了空气源热泵,场馆内的水温需要升高时,热泵可以直接从大气中收集热能。

作为东京奥运会后中国首项综合性体育大赛,陕西全运会也是海内外观察中国疫情防控成效的窗口。为保障“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组委会对运动员、媒体记者等涉赛人员实施封闭式管理。赛事允许观众入场,但要求在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种,并提供赛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了保证赛事安全举行,西安在没有一例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在一些区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万事俱备,“石榴花”静候绽放。(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5日   第 09 版)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