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731部队罪行铁证曝光 日本政府掩盖不了历史真相

2021-09-03 09:38:0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图片1.png

哈尔滨平房区日军731魔窟遗址

海外网9月3日电 俄方曝光了一系列历史铁证,再次指向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简称731部队)犯下的滔天罪行。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石田隆至对海外网表示,无论日本政府怎样试图掩盖史实,这些残酷且非人道的犯罪还是会被公之于众。

8月以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曝光了二战时期日军在苏联进行人体细菌试验的一系列历史铁证。石田指出,这些历史铁证包括末任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的审讯笔录等,都是哈巴罗夫斯克审判(苏联对日军细菌战罪行的审判)时取得的。“我最初研究731部队细菌战相关史料,深受震撼的就是1949年的哈巴罗夫斯克审判。这场审判涉及细菌战相关史实被披露后震惊全球。我期待新旧史料相结合,让日军残暴罪行公之于众。”

731部队对中、俄受害者进行活体解剖试验,这种残忍至极的战争犯罪早已通过公开史料证实。不过石田表示,除了官方的档案记录,30多年来,一些日本民间人士也在调查731部队罪行。石田举例称,上世纪80年代初期,日本作家森村诚一出版《恶魔的饱食》系列书籍,揭露了许多未公开的731部队侵华史实。此后,松村高夫、常石敬一等历史学者通过有限的史料挖掘历史真相,发表了系列研究成果。“特别是松村,曾在90年代初期集中精力收集美国人手里的731部队历史文献,为研究做出突出贡献。他还曾与多位中方历史学家常年共同调查,奔波在中国各地收集细菌战受害者资料。”

中国近年来也一直致力于挖掘、整理并公开抗日战争相关历史材料。如今来自不同国家的档案史料不断公之于众,历史研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石田认为,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的呼声一直很难得到重视,新史料的公开将促使世人关注这些呼声。“无论日本政府怎样试图掩盖史实,这些残酷且非人道的犯罪还是会被公之于众。”(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李芳、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