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特刊】三卫冕 国乒男团傲视群雄

2021-08-07 05:02:4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8月6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战胜德国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选手马龙(右一)、许昕(右二)、樊振东(左一)与教练秦志戬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3∶0!国乒男团击败德国队,卫冕冠军!

8月6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现场,中国男乒击败老对手德国队,连续第四次问鼎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至此,中国乒乓球队收获了全部5枚奥运乒乓球金牌中除混双外的4枚,外加混双和男、女单打的3枚银牌,完成了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赛前“保三拼四争五”的目标。

然而,决赛过程并不像比分反映得那样轻松。首场双打比赛,马龙/许昕以11∶7、11∶3、11∶9的成绩3∶0战胜波尔/弗朗西斯卡,为卫冕冠军开了个好头。

第二场比赛,樊振东遭遇男单铜牌获得者奥恰洛夫的顽强阻击。第一局3∶11意外速败,第二局11∶6扳回一分后,又在第三局“翻身”未果,9∶11告负,大比分1∶2落后。

在关键的第四局,樊振东6∶5时捞回对手一个擦网球,接着又在对方主动变线的相持中保持住了回球质量,逼迫对方反手下网,赢得1分。

此后的比赛中,樊振东绝地反击,第四局11∶5,第五局又一鼓作气,以11∶3战胜奥恰洛夫,最终以3∶2逆袭取得胜利。

关键的第三场比赛,“30+”的马龙再度披挂上阵,与“40+”的波尔展开较量。最终,马龙以3∶1战胜老将波尔,终结了这场比赛。

从男单到男团,马龙继里约奥运会后第二次在奥运会上包揽两金。他说,与单打相比,团体的金牌更重要,自己很享受这场比赛,更为能升国旗、奏国歌感到自豪。

许昕赛后透露,刘国梁在做赛前动员时表示,希望他和队友减轻包袱,轻装上阵,他们做到了。

奥恰洛夫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不俗。男单半决赛,他同马龙鏖战7局,才以3∶4败下阵来。樊振东说,奥恰洛夫在男单的比赛中就有比较好的表现,因此在赛前自己也做好了打满5局的准备。

“比分落后时,我也没有特别紧张。在场上相信自己,一分一分打。”樊振东说,“能够为团队夺冠作出贡献,我很开心。”

作为国乒队长,32岁的马龙以后是否会继续留在赛场?他说:“跟我年龄相近的奥恰洛夫还活跃在场上,波尔已经40岁了,依然还有很高的水平,我身体状态也保持得很不错,一切顺其自然。”

“走下冠军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国乒这句老话,此刻又有了全新的意义——东京之旅已然结束,新的周期已经展开。巴黎,就在3年后的不远处。

(综合本报记者刘峣和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07日   第 05 版)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