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特刊】四连冠 国乒女团芳华长驻

2021-08-07 05:01:2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教练李隼(左二)和选手陈梦(右二)、孙颖莎(右一)、王曼昱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8月5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直落3盘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实现奥运四连冠。

出战团体赛的陈梦、孙颖莎和王曼昱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3名奥运新人实力雄厚,经验丰富,以3∶0干脆利落地收获一金。

决赛首盘,几天前夺得女单金牌的陈梦与王曼昱搭档,对阵日本组合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在首局4∶7落后的不利情况下,陈梦与王曼昱顽强追赶。第一局失利后,她们在第二局很快打出9∶1的绝对领先优势,最终以11∶6扳回。之后,陈梦与王曼昱以11∶8、11∶7连下两城,最终以3∶1击败石川佳纯/平野美宇,拿下首盘,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在今天团体赛上,我很好地把控了情绪,首局受挫后,很快稳住了心态,赢得主动并获胜。之前单打决赛时,碰到这类情况,我的心情就会很紧张。这就是经过奥运大赛洗礼后,我取得的进步。”陈梦说。

在第二盘,“00后”小将孙颖莎以3∶1击败伊藤美诚。这是两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次交手,在之前的女单半决赛上,孙颖莎以4∶0获胜。

对伊藤美诚发球和前3板的变化,孙颖莎有了之前与之交手的经验,已经十分熟悉,应对起来显得比较从容。

在本局比赛相持阶段,孙颖莎明显处于上风,很快赢下第一局。进入第二局,孙颖莎很快遏制住伊藤美诚的进攻势头,以7∶5领先。这时伊藤美诚叫暂停,待比赛恢复后,孙颖莎连得4分,再胜一局。在第三局,伊藤美诚状态回勇,成功扳回。在第四局,孙颖莎重新掌握了场上主动,很快确立胜局。

由于连克伊藤美诚,孙颖莎被球迷戏称为“止藤片”。对此,孙颖莎回应说:“伊藤美诚是位优秀的运动员。我们是同龄人,她只比我大几天。在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我们都交过手,我一直觉得和她比赛很有乐趣,在此过程中,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赛场上,我们都渴望胜利,但是比赛总是有输有赢。”谈及战胜伊藤美诚的绝招,孙颖莎只是平淡地说,自己可能比伊藤美诚进入状态更快一些而已。

在第三盘,由于刘诗雯因伤退赛,王曼昱替补出战,对阵平野美宇,最终以3∶0轻松获胜。

至此,中国队将乒乓球女子团体金牌收入囊中,国乒女将结束了本届奥运会所有赛程。(记者  刘  峣  范佳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07日   第 05 版)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