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媒体:新冠病毒溯源要讲科学 不由美国甩锅决定

2021-08-04 15:11: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截图_20210804103530.png

资料图

海外网8月4日电 塞拉利昂主流报纸《阿沃克报》近期发表题为《我们必须停止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评论。文章指出,将科学政治化无助于确定新冠病毒起源,也无助于科学家之间的合作。新冠病毒溯源这一重要工作应该是一个科学问题,不应由想把责任甩锅给中国的美国政客们来决定。

全文摘编如下: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在全球推进,笼罩在疫情黑暗中的国家迎来了光明,但一种正在出现的“政治病毒”给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蒙上了阴影。

一些自私自利的政客们正编造阴谋论,散布有关这种致命病毒起源的错误信息,包括令人厌烦的“实验室泄漏假说”。那些研究新冠病毒起源和传播的科研人员,也会因未经证实的假说而分散注意力。科学家们越来越担心,这些毫无根据的指控阻碍了溯源工作。

有证据表明,在中国武汉首次报告新冠病例前,新冠病毒就已经开始在他国传播了。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然而美国没有学习中国的措施,却选择了否定。随着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一些美国专家和政客开始玩起了“指责游戏”,想要转移人们对美国防控不力的批评。美国政府没有集中精力生产更多的疫苗,支持全球遏制病毒传播,而是专注于寻找新冠病毒的源头。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曾指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是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也“可能”是直接传播或者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尽管如此,一些美国政客仍然炮制了实验室泄漏假说,甩锅中国,制造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大量虚假信息,并招致科学界的批评。

新冠病毒溯源被政治化必然会阻碍全球抗疫。一些“假专家”没有向世卫组织提供援助、为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病毒源头提供便利,而是急于以所谓科学的名义捏造假证据。

7月初,超20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文谴责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阴谋论,并提到那些所谓的指控和猜测毫无帮助,也不会促进国际协作。将科学政治化只会制造怀疑和不信任,从根本上破坏战胜疫情所需的全球联合努力。

美国把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政治化,借此攻击中国的行为不会有赢家。病毒溯源这一重要工作应该是一个科学问题,不应由想把责任甩锅给中国的美国政客们来决定。(海外网 张霓)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