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解放报》公开宣扬反华仇华情绪,中使馆千字长文密集回击

2021-08-03 08:06: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海外网8月3日电 中国驻法国使馆大网站昨日(2日)发文《中法正常人文交流不容诋毁》,全文如下:

《解放报》2021年7月27日刊登了《被招募参与“言论之战”的中国教师和学生》《在法国大学中,被北京主导的活动》两篇文章。通读之后,我们发现,这两篇文章充斥着种族主义论调,公开宣扬反华仇华排华情绪,无端攻击抹黑中法两国正常人文交流,置中国在法学者学生于危险境地,极度可鄙可憎,完全不可接受。

该期《解放报》的封面刻意采用惊悚可怖的图片和“中国对法国大学的干预主义”“黑板上的红色警报”等误导性标题。明眼人一看即知,这完全是西方历史上“黄祸论”的翻版,煽动挑唆对华仇恨和敌意。在21世纪的今天,居然还有人使用纳粹式的宣传手法炒作这种早已遭世人唾弃的极端种族主义,充分暴露了其阴暗心理、对华敌意以及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

《被招募参与“言论之战”的中国教师和学生》一文提到“在国外的维吾尔族学生被中国警方日夜骚扰”,援引一位在布列特尼求学的女大学生的话称“他们询问我做了什么,看了什么。我必须把我的文件复印件寄回去,并在学校前拍照。如果我不同意,他们就会找我在新疆的父母的麻烦”。读罢我们不禁要问,这里所说的女大学生是确有其人,还是源自作者的凭空捏造?如果真实存在的话,那么请她把中国警方“威胁”她的录音公布出来,我们进行验证核实。否则,这只能视作《解放报》蓄意栽赃构陷中国的把戏,是彻头彻尾的污蔑造谣!不难看出,这两篇文章中除了几个早已被贴上反华标签的学者外,其他引述几乎全部源自“匿名人士”,这种满篇都是“虚构人物”的报道能有什么可信度?

这篇文章还提到,“在法国的1400名中国公派留学生中,一部分人已经是中国共产党员,另一部分人想要成为中国共产党员”,“民族主义迫使他们坚决捍卫国家”。当国家尊严和利益遭受伤害时,每一个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中国学子都会挺身而出,广大在法学者学生为祖国仗义执言,天经地义,无可指摘!试问,如果留学海外的法国学生在祖国被无端污蔑指责的时候会作何反应?如果他们起而反击,你们会称之为“崇高的爱国主义”,还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一些西方记者似乎患上了严重的心理自虐症。当中国人不说话时,他们说中国人没有言论自由;当中国人说话时,他们又说中国人被政府洗脑了,被民族主义绑架了。总之,他们想听到的是中国人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坏话,那才是“言论自由”。

这篇文章还说,“这些公派留学生依靠政府补贴,当中国使馆要求他们参加活动时,他们必须不情愿地去游行”。文章还紧接着援引中国使馆表态称,“有关做法均属国际通行惯例,与法国等其他国家派出的公费留学生在管理上并无本质区别”。这种断章取义、移花接木的卑劣手法极其可耻。事实上,该报在刊登本文前曾就中法人文教育合作问题致函中国使馆,提问称“中国使馆向中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吗?是否要求他们提供对应服务?如组织活动等”。中国使馆在2021年7月18日的复函中表示,“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奖学金由中国政府提供,通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向留学人员发放。中国政府不向自费留学人员提供奖学金。中国政府要求在法中国留学人员认真学习文化知识,遵守法国法律法规,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从不要求他们承担其他不符合学生身份的任务。至于组织活动,中国使馆完全是从领事保护和服务侨民角度开展的,有关做法均属国际通行惯例,与法国等其他国家派出的公费留学生在管理上并无本质区别”。明明是一些法媒的恶意炒作令中国在法学者学生处于被法国民众怀疑指责的危险境地,《解放报》却想倒打一耙,诿过于中国使馆,足见一些记者早已将职业道德弃之如敝屣。

《在法国大学中,被北京主导的活动》一文提到“中国使馆今年3月在推特上攻击一位法国学者”,这显然也是掐头去尾、歪曲中间的春秋笔法。既然《解放报》重提旧事,那我们也不妨来掰扯掰扯。事实上,这位所谓中国问题专家“逢中必反”,无理取闹地纠缠中国使馆,在3月份的事件中用“给你和你的妖魔们一个大大的吻”这类粗鄙的推文公开挑衅,中国使馆只能用一个恰如其分的词汇予以回击。《解放报》这种不问是非、颠倒黑白的做法实在令人不齿。

这篇文章还援引一位开办孔子学院的法国大学的学者的话说,“起初,我认为可以通过孔子学院让中国实现民主,后来我发现自己太幼稚了。据我所知,孔子学院的中方教师都是中国政府遴选的,他们传播与客观事实不符的中国观点”。这充分表明作者在逻辑上自相矛盾、漏洞百出。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这位学者口中的“民主”指的是西方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而非民主价值本身。民主的价值在于人民当家作主,拥有参与、管理、监督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拥有过上和平、安宁和不断改善的幸福生活的权利。这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而非某个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的形式丰富多彩,没有固定模式,也不存在标准答案。其次,孔子学院的宗旨是促进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并无政治使命。就连文章作者也承认“在法孔子学院由中法双方共同管理,中方仅派2-3名中方教师,主要开展文化活动”。中国没有通过孔子学院向法国传播政治理念的意图,而这位学者却想通过孔子学院向中国输出西方制度和价值观。这恰恰暴露出某些法国人的真实内心:正是因为他们自己成天想着“改变”中国,才怕中国“影响”他们。这是何等地可笑。再次,孔子学院的中方教师来自中国、了解中国,当然要按中国视角客观真实地介绍中国,难道法语联盟的法国教师不是用法国逻辑解读法国吗?至于这位学者认为中国叙事与客观事实不符,我们只能说在反华媒体的长期洗脑下,一些西方人已经把谎言当作事实,以至于当他们有一天真的面对事实时,却把它视为谎言。这是何其可悲。

文章还指出,“影响策略有时会以极其隐蔽的方式进行,主要是通过心理干预造成某种形式的自我审查”。看来,有些人深谙此道,一不留神泄露了他们在外国培养代理人,影响公众心理的“秘籍”。文章还引用某位反华学者的话说,“当一名老师需要考虑不去触及什么话题的时候,就是自我审查”。这是无知和傲慢。中法两国国情不同、文化风俗各异,在彼此交流中本就应该相互尊重,避免冒犯对方,这不是什么“自我审查”,而是一种道德自律,是有教养的表现,是待人之道。如果有人天天说法国人不爱听的话,你们会喜欢吗?

中法两国分别是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代表。人文交流是促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和信任,巩固两国民间友好的桥梁和纽带。深化中法人文交流互鉴顺应时代潮流,呼应两国民意,满足双方需求,是利在当代惠及长远的大好事。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中方在促进中法人文交流方面堂堂正正、襟怀坦荡。我们呼吁有关媒体多为中法关系和人民友好贡献正能量,不要再搞这种捕风捉影、搬弄是非的小把戏。


责编:扈嘉翼、胡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