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八人艇为何有个男队员(奥林匹克与我)

2021-08-01 05:15: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女子八人艇在东京奥运会夺得铜牌,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上台领奖的是9个人?而且有个男队员?事实上,八人艇是奥运会赛艇项目中唯一保留舵手的单项,而我就是那个舵手。

赛艇都是背向终点划行,舵手作为艇上唯一面向航道的人,承担着协调队员整体发力、指挥技战术配合的责任。我今年43岁,当了20多年舵手,大赛经验比较丰富。队员们在比赛时需要专注于自己的动作,我就对场上形势进行判断,及时发出指令,让8个人形成合力。

八人艇代表一个国家赛艇运动的整体实力和人才厚度。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作为男子八人艇的舵手参加了比赛。2019年9月,我以教练身份加入中国赛艇队的八人艇攻关组。由于里约奥运会后规则改变,男舵手也可以掌舵女子八人艇。于是,没过多久,我这个老兵又回到了熟悉的舵手位置。

迎接我的第一关是减肥。那时我体重有67公斤,而舵手体重要求是55公斤。队员们苦练体能,我就全力减脂,几个月减掉了12公斤。

后来,八人艇国家队成立了,重新整合优势力量,力争在东京奥运会有所作为。长期以来,八人艇项目都是欧美选手占优势。决赛前的团队会议上,大家相互鼓励,一定要在奥运赛场敢打敢拼,划出中国赛艇的风采。

划到终点时,看到队员们落泪了,我也非常感动。这枚铜牌的分量太重了。如果我们配合时间再长一些,也许成绩会更好。但现在这个突破也足以证明:八人艇项目,中国人能行。

(作者张德常为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铜牌得主,本报记者郑轶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1日   第 07 版)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