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希中友协主席波塔米亚诺斯辞世,享年88岁

2021-08-01 08:58: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希腊《中希时报》综合报道,希中友协主席、希腊航运界的重镇人物安德烈亚斯·波塔米亚诺斯(Andreas Potamianos)先生于当地时间7月30日辞世,享年88岁。

image.png

资料图 来源:新华社 Lefteris Partsalis摄

波塔米亚诺斯先生1933年在比雷埃夫斯市出生,是数十年来希腊航运界的领航者之一。波塔米亚诺斯先生生前长期致力于发展中国与希腊友好关系,1987年起一直担任希腊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1956年9月,希腊民间友好代表团首次受邀访问了新中国,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毛主席称赞代表团是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并鼓励他们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做工作。代表团返回希腊后,根据毛主席多做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谈话,组织成立了“希中友协”,系当时西方国家少有的与中国友好的组织之一,也为后来中希两国建交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协会的成立与当时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密不可分。

image.png

资料图:毛泽东主席接见希腊代表团 

希中友协成立后,积极介绍新中国,传播中国文化。当时,西方国家对新中国了解很少,存在诸多误解和反面宣传。希中友协每年组织代表团访问中国,还推动出版了“怎样更好地了解中国”系列书籍,包括《毛泽东诗词选》、《红楼梦》、《青春之歌》等。 

20世纪80、90年代起,波塔米亚诺斯先生不断深化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以“语言”为桥梁联结两国青年学习彼此的语言文化,切实增进中希两国人民友谊。

image.png

希中友协成立初期菲克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小说《红旗谱》

值得特书一提的是,在2011年中国从利比亚大规模撤侨之时,希中友协还积极襄助寻找联系船舶租赁公司,为中国及时、安全、顺利撤离在利人员提供了重要协助。

波塔米亚诺斯先生生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说过,“我们努力做的,就是帮助了解中希两国彼此的文化和人民。”

image.png

资料图 来源:China Daily / Fu Jing摄

2022年,中希建交五十周年。波塔米亚诺斯先生是这一持续半个世纪的历史的重要亲历者、创造者和见证者之一。

在历史关键转折时期,一个人的历史,就是一个时代的浓缩和侧影。中希两国的交流历史,具体而微,是一个个历史的亲历者、创造者、见证者的历史,我们每个从中希两个文明古国交流中的受益者,都将成为薪火相传的又一代见证者和创造者。

长城莽苍,爱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璞嘉羚羊)

来源:中希时报

责编:扈嘉翼、张婧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