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玉汝于成 续写传奇

2021-07-31 04:36:1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陈 梦

7月29日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选手陈梦和孙颖莎胜利会师女单决赛。最后,陈梦4∶2获胜夺得金牌,孙颖莎摘银。

13岁进入国家队,27岁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很多人说陈梦是大器晚成。在强手如云、人才辈出的中国乒乓球队,她一直在“排练”,始终无缘“正式演出”。

“这几年我经历得非常多。从输球被质疑到今天夺冠,过程有多难只有自己最清楚。”陈梦说,“我想对自己说,今天你做到了!”

最近两年,陈梦拿了多个国内外比赛的冠军,女单世界排名长期保持第一。实现自己的奥运金牌夙愿,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通往奥运会冠军的征程并不轻松。1/4决赛中,陈梦面对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曾一度0∶2落后,看台上的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和教练马琳“喊醒”了她。陈梦迅速调整状态,成功逆转。

“那场比赛真的赢得不易。”陈梦说。

同样是首次参加奥运会,“00后”小将孙颖莎有股子初生牛犊的闯劲。半决赛中,她以4∶0横扫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如愿同陈梦会师决赛。

最终,陈梦延续了近年来对阵孙颖莎的优势,将金牌收入囊中。“我和莎莎互相很了解,比赛中我们都拼尽了全力。”陈梦说,“这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真正做到了问心无愧。”

比赛结束后,陈梦冲向看台,与教练马琳紧紧相拥。“这枚金牌是对我们师徒二人最好的回报,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圆了我多年的梦想。”

对于未来,陈梦说,她目前想的是打好接下来的比赛。8月1日,她将和孙颖莎、刘诗雯出战女子团体比赛,继续捍卫国乒荣耀。

离开赛场前,陈梦拿起胸前的金牌,仔细端详了很久。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31日   第 05 版)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