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端”守天路

2021-07-31 04:45: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七中队官兵在青藏铁路沿线巡逻。

巡逻官兵在途中休息

官兵在昆仑山口巡逻。

官兵沿青藏铁路巡逻。

官兵在训练馆训练。

官兵协助铁路工人排查隐患。

巡逻官兵援助不慎陷落的车辆。

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就像是雪域高原上的洁白哈达,连接着西藏与内地,诉说着一代又一代天路建设者和守护者的故事。

高速行驶的列车通过7月的可可西里,在长约1600米的昆仑山隧道穿行而过,在青藏铁路守护了11年的上士罗昌强已记不清这是多少次目送列车平安穿行雪域天路。

担负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守护及周边铁路巡逻任务的,是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七中队。这个中队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其中一个哨位海拔为4868米,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目标哨位,被誉为“云端哨卡”。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同一天,罗昌强所在部队正式在昆仑山隧道上勤。

15年来,中队在无人区巡逻18万多公里,热心救助群众1561人,排除铁路落石、野生动物上道、铁轨冻冰等险情492起,精心守护15万多趟列车平安穿行。

2015年9月,一头野牦牛突然撞破护栏闯入铁道。时任中队长杨富祥和3名战士不顾危险,死死抓住牛角,其余战士一拥而上用警绳拴住牛脖子,合力将野牦牛拉出了铁道。

2019年8月,昆仑山下铁路涵洞两侧地基夯石被洪水冲塌。罗昌强和战友们,面对一块块重达几十公斤的夯石,跳进肆虐的洪水重垒加固,避免了险情进一步发生……

“那年我来到昆仑山下,当兵走上云端哨卡;青春的浪漫在雪绒花前,士兵的风流在关山月下,这条通向远方的天路就是我为你捧起的哈达……”这首《云端哨卡》是对护路官兵们迷彩青春的真实写照。

本版照片均为 杨 浩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31日   第 08 版)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