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东博会将在南宁举办

截至六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三千一百亿美元

2021-07-31 04:21: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王俊岭)7月29日,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据了解,本届大会主题为“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介绍,本次盛会将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模式,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贸活动,突出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等专题展区,举办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论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等系列经贸活动。

目前,本届东博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招商招展总面积达12.4万平方米,比上一届增加2万平方米。东盟10国使用展览面积约1.26万平方米,与去年持平。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参展规模分别比上届提升67%、50%、3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规模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展览面积合计约9000平方米,同比增长28.6%。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本次盛会将策划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30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亮丽成果。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同比增长38.2%,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双向投资合作蓬勃发展,东盟是中国最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3100亿美元,双方在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拓展。基础设施合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工程承包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近3500亿美元。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以及中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互联互通不断加速。区域经济融合日益加深,据统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年来,双方间90%以上的货物可享受零关税待遇,中国自东盟享惠进口占全部享惠进口的一半左右。

任鸿斌说,中方欢迎东盟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愿与东盟一道,紧紧抓住当前的机遇,进一步深化双方互利合作,推动建设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31日   第 03 版)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