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中共同路人”标签,民进党又在贼喊捉贼!(日月谈)

2021-07-23 05:34:1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民进党当局“政治防疫”破功导致岛内民怨沸腾,是大陆在台湾网络上搞“认知战”带风向的结果?这样荒谬的结论,不出所料地激起岛内舆论一片哗然。

台湾军方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发表了一份名为《激化情绪对立的口水战——PTT八卦版疫情舆论分析》的所谓研究报告,声称台湾最大网络论坛PTT的网友对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进行批评,“绝非偶然,而是蓄意为之,旨在打击台湾民主治理与防疫政策成效”,文中处处暗示这股舆论风向的起源“可能来自大陆”,PTT论坛里藏着许多“中共同路人”云云。

对这番十分“惊悚”的谣言,台湾民众买不买账?答案显而易见。台湾民众党“立委”高虹安指出这份所谓的报告并不严谨,研究方法相当粗糙,把所有批评民进党当局的人都归类为“中共同路人”,更像是民进党伐杀异己的“诛心之论”。台北市议员徐巧芯仔细查证后发现,这份所谓报告里点名有问题的47个网络账号,绝大部分是民进党支持者,有的甚至在PTT论坛里支持了民进党十几年,要说大陆“布这个局数十年,未免太不可信”。更有当事者现身说法,一位名为“YU0121”的网友在PTT回应称,过去他曾是深绿支持者,近来因质疑台产疫苗,就被打成“对岸同路人”。

如果这只是一篇寻常文章,在奇谈怪论充斥的岛内网上早就司空见惯。怪就怪在,这份所谓的报告居然出自台湾军方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之手。该机构每年收受民进党当局高额的预算拨款,但其对外宣称的“六大业务”范围中,没有一点包含“舆论分析”。那么,一个官方机构花着公帑,大张旗鼓祭出这样一份“不务正业”的所谓报告,意欲何为?岛内舆论一针见血指出,实际上,这个报告本身就是民进党的“认知作战”,目的是抹黑所有批评执政者的人,并提醒他们:“老大哥正盯着你。”

要论在网络上搞“认知战”带风向,民进党当局才是有许多作奸犯科记录的“惯犯”。臭名昭著的“1450”就是民进党当局刷舆论带风向、操控社会认知的实证。远的不说,5月底就有某绿营分子举报PTT上有“中共同路人”在进行“认知战”,结果被岛内网友挖出完全是“自导自演”,民进党的底裤都被扒了个底朝天。这次故伎重施,90%以上的台湾网友认为,极可能是民进党再次“贼喊捉贼”。

一段时间以来,岛内疫苗短缺未能缓解,经济大受冲击,民生痛苦不堪。面对民怨四起,无力扭转乱局的民进党当局便一而再、再而三地把矛头瞄准网络上对其进行批评的言论,一概贴上“中共认知战”的标签。不得不说,这套伎俩最初还有点效果:一是转移舆论焦点,淡化主政危机,煽动“恐中”“仇中”情绪,防疫、经济、民生话题声量自然就被挤压;二是制造“绿色恐怖”,把批评民进党当局的网络账号大量曝光,使作者心生恐惧不敢发文,以此削弱他们的网络能量。

可惜,民进党当局就像猴子耍把戏——翻来覆去老一套,如今被岛内民众看破手脚,阴沟里翻了船。将批评自己的声音一律打成“中共阴谋”,这种下作手法已越来越没效用。无独有偶,台陆委会近日也公布了一份“不务正业”的民调报告,说76.1%的台湾民众反对“一中原则”“九二共识”“推进统一及粉碎‘台独’等立场”,还频频插手香港事务,指三说四、颠倒黑白。岛内网友纷纷对此留言说,“又在转移防疫焦点”“陆委会民调,果然87(‘白痴’谐音)”“99%台湾民众反感民进党草菅人命,才是重点”……妄图操弄舆论结果未遂,民进党真是可笑又可耻。

防疫为重,生命至上。民进党当局不老老实实为台湾百姓解决急切的健康福祉问题,却对讨论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的百姓进行攻击污蔑,只会激起更大的民怨。且看执迷不悟的民进党,还能“甩锅”大陆到几时吧!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23日   第 04 版)

责编:王西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