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邱毅:民进党垄断疫苗,“借疫谋财”

2021-07-23 10:41:53来源:澎湃新闻
生成海报
字号:

邱毅在福建厦门接种首剂科兴新冠病毒疫苗。邱毅在福建厦门接种首剂科兴新冠病毒疫苗。

近日,台湾文化大学教授邱毅结束隔离,在福建厦门接种首剂科兴新冠病毒疫苗。当前台湾 “疫苗荒”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不少政界、学界和社会知名人士纷纷决定前往大陆接种疫苗。

6月21日,身为台湾知名学者的邱毅在自己社交平台表示将启程赴厦门,并声称“我选择到大陆打疫苗,而且到自己的老家厦门施打”,此举引发了媒体的注意。

他两天后再次发文称,自己是中国人,“当然要打祖国大陆的疫苗”。

“我想向台湾民众说明大陆疫苗安全有效。”邱毅对澎湃新闻称。

在厦门隔离期间,当地防疫管理的严格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入境到酒店隔离的全部流程,给他的感觉是“周严”。

“这次到大陆打疫苗,我原本想低调行事,不张扬,生怕因自己张扬给台湾民众制造痛苦。”邱毅称。

事与愿违。7月12日下午,当邱毅现身厦门钢宇体育馆疫苗接种点时,他还是被闻讯赶来的媒体记者团团围住进行拍摄和采访,但他并不避讳,面对媒体侃侃而谈。

政治考量放到防疫管理之上,很容易造成防疫“破口”

澎湃新闻:这次大陆防疫给你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什么?

邱毅:由于大陆防疫程序很周严,非常严谨,隔离措施也比台湾要严格。首先一下飞机都有核酸检测,有特定防疫专车送到隔离点,而到隔离地点差不多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还有做血清的抗体检测,早晚要量2次体温,这个流程完全可以看出大陆隔离措施的周严。

澎湃新闻:你往返于两地,你认为两岸的防疫措施差别在什么地方?

邱毅:相比于大陆,此前台湾根本没有针对入境者进行核酸检测,近期才开始。不可理解的是,此前到隔离点通常没有特定的防疫专车,要使用自己的车,或者叫出租车,而且此前从国外回来居家隔离即可,最近才改到防疫酒店。即使如此检疫措施也没有大陆严格,早晚没有专业防疫人员上门帮你量体温,只是通过电话询问你的体温是多少。由于台湾防疫和隔离措施没有大陆严格,自然防疫效果存在很大差别。

澎湃新闻:防疫它本身是一个公共卫生和科学问题,为何在台湾却轻易演变成一个政治问题呢,你能否分析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邱毅:台湾在这次防疫当中加入了许多的政治考量,我想这和台湾现在总体的社会氛围有关,民进党当局以操纵政治议题为主轴,因此他们对中国大陆很多东西都是用负面方式去思考,用所谓的阴谋论来解释一切善意行为。最令人痛心的是,在台湾如此的社会氛围之下,部分民众也接受民进党那一套说辞。最严重问题是台湾的选举制度,通常选民要的是短期效益,为何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始终坚持不普筛呢?很简单,他害怕普筛后病例数会大幅度增加,这将会影响他“防疫之神”封号,政治行情会跌落,他只能想尽各种方法去拒绝普筛、隐蔽疫情。台湾是一个用选举获得政治上位的社会,这意味着很多政客只能用骗的方式,来获取选民的信任,如此一来,只能形成短期效益,而没有长期规划,当政治考量放到防疫管理之上,很容易造成防疫上的“破口”。

澎湃新闻:你能列举相关案例吗?

邱毅:比如最开始民进党“立委”范云建议放宽华航机师检疫期,最终衍生了诺富特饭店群聚感染,形成台湾防疫大破口;诺富特饭店背后是民进党籍的桃园市市长郑文灿,他被视为蔡英文“接班人”,陈时中怎么敢去得罪郑文灿呢?明明已经有人告诉他,诺富特饭店既收一般客人,又收防疫客人,并未进行有效的分流管理,很容易产生防疫破口,但台湾防疫部门却不敢有任何积极手段,这都是在一个“政治挂帅”或“选举挂帅”环境之下发生的防疫破口,导致后来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民进党垄断疫苗,“借疫谋财”

澎湃新闻:台湾出现了“疫苗荒”,民间不少热心人士都要去捐疫苗,你认为民进党当局为何一直阻拦?

邱毅:尽管台湾出现“疫苗荒”时社会有很多批评声音,但也有人接受民进党当局的做法。理由很简单,首先民进党当局采取了“饥饿行销”的手法,何为“饥饿行销”呢?他们故意让大陆疫苗和外国疫苗进不来,疫情又如此严重,所以台湾民众急于打疫苗来自救,怎么办呢?所以只能接受日本捐赠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简称:AZ疫苗),或者台湾生产的疫苗,相当于说,我给你什么,你就吃什么。其次,大陆拥有足量和安全有效的疫苗,但如果民进党当局让大陆疫苗进入台湾的话,他们未来再操纵政治议题就困难了,所以他们死都不会让大陆疫苗到台湾。为何针对别的疫苗,民进党当局也会设层层关卡堵住呢?动机也很清楚,若不想方设法堵住民间对国际疫苗采购和大陆疫苗供应,民进党当局就无法有效垄断疫苗来源,更不能“借疫谋财”,唯有垄断疫苗,才能借疫谋财,由民进党控制的台产疫苗便可随意定价,任意支配,从市场和股市上获取高额回报,乃至最终把台湾民众的命都给谋了。

澎湃新闻:据你观察,目前台湾社会如何看待此事?

邱毅:近期台湾也来了一批莫德纳新冠疫苗(指mRNA-1273),但数量很少,民众接种的几率不高,目前也只能照常去打AZ疫苗。统计数据显示,AZ疫苗已被证明有高危险性和死亡率,但台湾社会只能认命。7月底至8月,台产疫苗可能会出来,由于未能进行三期试验,有专家称危险性会比日本送过来的AZ疫苗还高,但由于还没正式面世,我不能给出结论。无论如何,在疫情防控这件事情上,民进党当局可谓草菅人命,至今台湾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死亡人数,包括因打疫苗而猝死的人,这已是一个白纸黑字的数据和事实。

澎湃新闻:你此次决定在大陆打疫苗,是否想通过自身行动向台湾社会说明什么呢?

邱毅:很简单,我想向台湾民众证明大陆疫苗安全有效,但我也知道自己的证明没办法解决根本问题。这次我到大陆打疫苗,我原本想低调行事,不张扬,生怕因自己张扬给台湾民众制造痛苦。第一是时间成本,按照规则到大陆打疫苗,先隔离三周,打第一剂疫苗,等三周,打第二剂疫苗,打完第二剂疫苗返回台湾,还要隔离两周,从头到尾算下来,至少两个月时间。由于没有人能解雇我,因此我还能承受这个时间成本。但针对一般台湾民众呢?如果他们请假两个月去打疫苗,那会是怎样的下场?极有可能被公司解雇了。第二是经济的成本,目前部分网友不理解,说台湾同胞到大陆打的是免费疫苗,表面看这个说法也是正确的。但问题是到大陆打疫苗期间,既要承担往返的交通食宿费用,也要负担一笔不低的酒店费用,我们返回台湾时也要住两周防疫酒店,台湾隔离的防疫酒店更贵。这一来二往,我们所负担的经济成本不是一般台湾人所能承受的,台湾年轻人很多都是低薪和“月光族”。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想扩大宣传,因为担心别人看见我“风风光光”打疫苗,对他们而言或许是心理上的折磨和刺激。目前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只有大陆疫苗,我猜想民进党不可能接受大陆疫苗,而且也会借疫苗挑动两岸人民的情绪。我到大陆来,只想通过亲身体验告诉台湾民众,大陆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而台湾部分政党和媒体对大陆疫苗是抹黑,是谎言。

防疫能看出中国人的韧性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澎湃新闻:为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台湾也有人呼吁大陆在航站楼设立疫苗专区,你对此怎么看呢?

邱毅: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观点。台湾防疫比较松散,而大陆比较严格,目前坐飞机从台湾到大陆的台湾人当中,已经有不少已被查出携带新冠肺炎的病毒,在此情况下我们怎么能要求不隔离呢?万一到大陆打疫苗的人携带病毒怎么办呢?还有一个问题,不进行隔离观察就打疫苗,若少数人出现副作用怎么办呢?我相信民进党当局和绿营媒体,定会借此大做文章,我一直认为这是错误的观点,也希望台湾部分呼吁大陆在航站楼设立疫苗专区的人不要误导民众。

澎湃新闻:台湾部分年轻人对大陆持有误解和偏见,你认为这样的情形能改变吗?

邱毅:不容易改变。民进党当局上台,开始推动“去中国化”的台独教育,蓄意丑化中国大陆形象。蔡英文更是如此,大力推动文化、媒体和教育层面的“台独”。这极大影响了台湾年轻人的价值观和判断力。原本两岸也没如今的网络,激烈言论形成了对撞,加剧和放大对立情绪,民进党当局有意用网军进行“反串”,假装大陆人,进一步把问题复杂化了。

澎湃新闻:你是否认为网络的舆论引导至关重要呢?

邱毅:是的,此前没有网络时,两岸民间对立情绪并不严重,况且两岸民间说激烈言论的人也并不多,但网络很容易把一种情绪放大。打个比方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台湾学者高志斌,此前台湾并没人注意到他的言论,他的节目收视率也很低,几乎没有人看他的节目,淹没在了茫茫的大海中,但讲出那段话被大陆网友发现后,既对大陆朋友造成了伤害,也影响了台湾人的形象。言辞激烈的“键盘侠”的比重并不高,但台湾也有一部分人在网上故意挑事,骂来骂去,形成很高的话题性和负面效果。

澎湃新闻:大陆也经历了艰难的疫情防控,在此过程中有没有让你感触的场景?

邱毅:我的确看见很多感动的场景,比如早期武汉疫情严重时,全国那么多医护人员勇敢奔赴武汉,他们不计代价、不计个人生死,全身心的抢救生命。不仅是医护人员,当武汉疫情最严重时,全国有多少人把物资送进武汉,包括全国那么多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而且很多还完全不留姓名、不求回报。这座城市每位民众都很愿意配合,把自己关在家里,哪里也不去。且不说别的国家无法复制,即使台湾地区也没办法做到。当一座城市被“封城”和隔离时,人们的生活很不方便,人们通常都会表现得自私和短视,但这次防疫让世界看见中国大陆民众的团结,彼此的包容和互助,这是最令人感动的事。而且中国大陆在防疫之际,经济还保持一定的成长率,在所有大国中表现最好,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从此次防疫就能看出中国人的韧性,包括中国人应对危机的能力。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