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宣布参议院议长为临时总统

2021-07-10 08:23: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png

海地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兰伯特(图源:海地媒体Juno7新闻网)

海外网7月10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和海地Juno7新闻网10日报道,海地参议院投票选举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兰伯特为临时总统,履行总统职能至2022年1月第二个星期一,而2022年2月7日将选出新一届总统。

据报道,海地参议院是该国仅存的民选机构。临时总统的提名获得8名参议员支持、2人弃权,而目前参议院有20个空席;众议院大部分议员在1月因任期已满离任,此后没有再进行选举,只剩下参议院部分议员。兰伯特表示,目前该国有3名竞争者角逐总统职位。

此前代理总理克劳德·约瑟夫曾宣布自己是国家新一任领导人,并获得了美国和联合国的支持。约瑟夫4月被任命为临时总理,于本周结束任期。事件发生后,他称自己已经接管了警察和军队的指挥权,并宣布海地进入紧急状态。而遇刺总统莫伊兹生前宣布由前内政部长阿里尔·亨利接任总理,本该于这周上任。亨利本人日前也曾接受海地媒体采访,称自己才是合法的总理。一般情况下,会由最高法院的院长代理总统职务,然而海地最高法院院长西尔维斯特近日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其葬礼原定于7月7日举行。

海地总统莫伊兹7日在家中遇刺身亡。截至目前,在涉嫌刺杀总统莫伊兹的28人中,警方已抓捕19人,其中包括17名哥伦比亚人和2名海地裔美国人,另击毙3人,仍有6人在逃。警方仍在调查幕后主使。此外,海地政府已向美国申请派遣军队保护该国的“关键基础设施”。(海外网 汪晓宇)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汪晓宇、李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