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行在德宏启动

2021-07-04 08:54:5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7月4日电(扈嘉翼)7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的COP15“滇西秘境•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行”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启动。

本次采访时间为7月3日至8日,期间,各媒体将走进位于德宏州的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围绕“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云南的生动实践,聚焦云南生物多样性的世界级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云南创新,创新语态、融合传播,再掀云南生物多样性宣传的热潮,向世界宣介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云南。

云南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热带区域的最西部,与缅甸接壤,是中国唯一具有伊洛瓦底江水系热带生物区系的地区。保护区内有着云南娑罗双、盈江龙脑香等标志性热带雨林植被,以及菲氏叶猴、天行长臂猿、犀鸟等热带动物。

由于未受到第四纪冰河期的影响,铜壁关自然保护区成了许多古老生物类群的避难所。在全国范围内,每5种高等植物中,就有一种可见于该区,每10种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中,就有一种可见于此。

这里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有“走进中国亚马逊,看遍天下珍稀鸟”的说法。保护区现有鸟类716种,占全国的一半,这里是中国唯一能观测到五种犀鸟的地方,是中国菲氏叶猴最大种群栖息地,也是人类最近的远房亲戚—数量不足100只的天行长臂猿生活的乐土。

保护好这一区域的动植物资源及其生境,对拯救和发展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接下来的6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将赴芒市菲氏叶猴观测点观测菲氏叶猴最大种群;赴胡蜂养殖基地了解以胡蜂为代表的天敌昆虫养殖及运用推广项目,该项目对减少农药使用,促进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赴德宏师专,了解以胡蜂为代表的地区生态安全研究及跨境合作;赴德宏职业学院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进校园。

采访团还将前往我国境内河燕鸥最后的栖息地——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了解河燕鸥保护;赴石梯小龙生态农庄了解石梯经验,在石梯村观测点观测、拍摄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红腿小隼、大灰啄木鸟等旗舰物种;赴龙脑香热带雨林及保护区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繁育基地认识各种珍稀濒危植物,了解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等相关政策措施;赴龙脑香热带雨林保护区体验点漫步雨林,感受雨林神秘之美;赴天行长臂辕观测点实地观测拍摄天行长臂猿等。

本次采访活动参加媒体有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14家中央网络媒体单位,云南网、云视网、昆明信息港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以及德宏发布、德宏团结报、掌上德宏、缅文《胞波》报等州级媒体。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