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起底《苹果日报》:盛产假新闻 五高层两主笔劣迹斑斑

2021-06-29 14:1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VCG31N1233501106 (1).jpg

资料图:2021年6月17日,香港警方搜查苹果日报社并带走一批证物。

海外网6月29日电 香港警务处国安处日前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拘捕五名“壹传媒”高层,以及两名主笔。香港《文汇报》29日刊发文章,指出这七人在“壹传媒”任职期间,旗下出版的《苹果日报》劣迹斑斑,既盛产假新闻,又有多篇文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香港法律界人士也指出,《苹果日报》高层对此难辞其咎。

文章摘编如下:

“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集团营运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以及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于本月17日被捕,《苹果日报》主笔杨清奇(笔名李平)、冯伟光(笔名卢峯)分别于本月23日及27日被捕。冯伟光还是《苹果日报》英文版执行总编辑。

资料显示,张剑虹在1991年入职“壹传媒”,后担任行政总裁。在其任内,《苹果日报》不断被曝出报道假新闻,又在“修例风波”期间支持暴徒,抗疫期间抹黑疫苗,还公然发表文章呼吁外部势力制裁中国,甚至乞求外部势力强硬对付中国,要其他西方国家禁止向中国输出科技,破坏中国军事,张剑虹对此难辞其咎。

另外,香港警务处国安处本月中拘捕“壹传媒”五名高层时曾指出,《苹果日报》自2019年至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发表近60篇鼓吹及乞求外国势力制裁香港特区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的文章。有关文章中文、英文皆有,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乃至近期仍在持续发布。数量如此多的文章触犯香港国安法,作为《苹果日报》高层的陈沛敏、罗伟光、张志伟更是难逃责任。

而在本月18日“壹传媒”五高层被捕后,杨清奇又发表文章污蔑警方的合法拘捕,又借题发挥香港的新闻等。2020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生效当日,杨就曾发表评论,公然支持美欧反华势力。而早在2019年2月,杨清奇又发表社论污蔑大湾区建设,煽“独”意图明显。

至于冯伟光,他自1997年起为《苹果日报》撰写社论迄今,同时也是“众新闻”的专栏作家。冯伟光在本月21日以卢峰为笔名,发表社论污蔑香港警方的搜查、拘捕行动,抹黑香港国安法,更视“一国两制”如无物,妄称“香港将失去最重要的制度优势”。

对此,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表示,《苹果日报》一直以来的态度都是将政治凌驾于新闻之上,却始终用所谓新闻自由当“挡箭牌”,做出许多违法行径。他还指出,《苹果日报》多年来经常抹黑香港国安法及港府,为外国势力制裁香港与国家找借口,《苹果日报》高层对此难辞其咎。两名主笔在过往评论中多次抹黑香港国安法,公然播“独”,意图颠覆国家政权,皆触犯香港国安法,其中冯伟光更是作贼心虚,企图潜逃,更加证明警方依法办事做得对。(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责编:吴倩、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