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居民状告自卫队噪音扰民 法院判决:只给赔偿 夜间不禁飞

2021-06-28 15:26:2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png

日本航空自卫队基地(资料图)

海外网6月28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28日报道,因日本航空自卫队新田原基地噪音扰民,该基地周边180名居民此前状告日本政府,要求就噪音受害获赔。28日,日本宫崎地方法院判决政府应对居民予以赔偿,但驳回了居民要求禁止夜间飞行的请求。

据悉,这是针对单独的日本自卫队基地(不涉及民用飞机、美军)的首例有关噪音诉讼判决。原告为生活在航空噪声评价指标(WECPNL)75以上的新田原基地周边居民,他们于2017年12月提起诉讼。居民称,航空自卫队飞机的音爆令家里人说话受阻碍,还影响睡眠,精神上承受了很大痛苦,要求自此前3年起算,按每月每人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给予赔付。居民还要求基地禁止夜间等时间飞行。

日本政府则主张称,已对周边住宅实施了防噪音工程,降低了噪音,要求居民放弃起诉。新田原基地位于日本宫崎县中央部,拥有长约2700米的飞机滑行道,配有可调用F15战机的部队、培养飞行员的部队等。根据美日政府2006年达成的一致意见,当美军有“紧急需要”时,该基地可为其提供弹药库、停机场等,目前该基地正在推进相关工程建设。

日媒此前报道称,驻日美军基地的各种噪音一直骚扰着周围居民,从1975年开始,日本政府就一直在给周围居民发放防噪工事补助,帮美军“擦屁股”。近年来出现过大批针对噪音扰民问题的集体诉讼,被告是被批不作为的日本政府。(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珊宁、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