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韩大使:中韩在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保持良好沟通

2021-06-09 10:49: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6月9日电 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网站消息,6月7日,韩国最大英文电视台阿里郎国际广播电视台《外交官说》栏目播出对邢海明大使专访。邢海明在采访中介绍了中国在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上的政策,以及为落实《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等所作努力,结合领导人气候峰会、第二届全球绿色目标伙伴2030峰会(P4G峰会)阐述了中国应对气变目标及计划,并就日本核废水排海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问:中国很早就开始努力解决与人类生存直接相关的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参加了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的地球上第一次环境会议--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并与其他参与国一道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和多达100项的行动计划。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参加当时会议的背景和活动。

答:中国自古就有天人合一的说法,反映了古人朴素的环保思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更是将环保列为国家重要治理内容。1972年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是各国讨论当代环境问题的第一次国际会议。中国政府出席会议并表明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事务的态度,分析产生环境污染的社会根源,批评一些发达国家的侵略、掠夺政策和行为,并为《人类环境宣言》维护了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作出很多努力。

二、问:中国还参与了首个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相关的国际合约——京都议定书,个别国家因为协议书中规定的严苛条款而陆续退出。中国为什么批准《京都议定书》生效并一直积极参与?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于1998年5月签署并于2002年8月核准了《京都议定书》,并一直认真履行。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气候变化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需各国携手应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行动和成效有目共睹,许多方面甚至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举个例子,近年来中国森林植被面积增速为全球第一。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对于个别国家退出议定书,中方感到遗憾,希望所有国家都能继续履行减排承诺,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程。特别是,发达国家对全球气候变化应该承担历史责任,在减排问题上应该承担大幅量化减排义务。

三、问:据了解,中国自2003年起就制定了相关法案来履行将于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请您介绍一下都有哪些法案。

答: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一直以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认真履行相关国际义务。为履行京都议定书,从中央到地方,我们陆续制定和修改了很多法律法规,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法》、《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可以说从天空到地面再到海底,从生产到消费到垃圾处理,我们都在积极推进资源利用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从源头和生产过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切实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四、问:中国还参与通过了巴黎气变协定,并为协定达成付出诸多积极努力,请您予以介绍。

答:中国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本人确实为《巴黎协定》的出台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等四点建议,得到各方广泛支持和赞同。中方与美国、法国、巴西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多个联合声明,聚焦气候谈判中的法律约束力、资金、力度等焦点问题,为会议的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凝聚了共识。中方提出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可以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巴黎协定》的最终达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时任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曾强调,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支持,《巴黎协定》就不可能达成,中国在必不可少的与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曾经、正在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五、问:今年是《巴黎协定》关键一年。很多国家为履行该协定,制定并实施多种政策。据了解,中国也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中长期规划。请大使作下具体介绍。

答:在过去的近6年时间里,中方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践行和落实《巴黎协定》有关内容。中国已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出席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主席在今年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再次作出庄严承诺,表示中国正在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速度更快、力度更大、任务更艰巨。此外,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还将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这一系列措施展现中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和担当,得到国际社会高度称赞。中国正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六、问:通过国际合作实现碳中和,建立新气候机制十分重要。中国也和韩国正推进多方面的合作,共创绿色未来。请您介绍一下都有哪些项目。这些项目进展如何?

答:中韩环境合作一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和文在寅总统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中韩生态环境合作。两国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固体废弃物、环境健康、环保产业技术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各自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双方签署《中韩环境合作规划(2018-2022)》,共同成立中韩环境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效。

日前韩方成功主办第二届全球绿色目标伙伴2030峰会(P4G)》并组织通过《首尔宣言》。李克强总理就中国减排目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介绍了中方愿景和解决思路。文在寅总统阐述了韩方“绿色新政”、资金支持等政策,表示将积极发挥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作用。双方在国际合作实现碳中和、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多有契合。希望双方以落实《首尔宣言》为契机,推动中韩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绿色冬奥会等方面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携手推动绿色复苏,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七、问:1972年罗马俱乐部发表《增长的极限》,提出人类应意识到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绝不能允许污染,人类应为了保护绿色家园树立环保意识。关于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放事件,周边国家及世界范围内普遍深表忧虑。但日本主张核废水排放并无公害害。中国政府对日方立场表示强烈反对。请问中方为何持该立场?

答: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共建绿色宜居的地球家园,开辟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疫情再次印证了各国是密不可分命运共同体。保护环境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关于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中方已通过多种方式表明立场。我也就此接受过采访。福岛核废水处置问题事关国际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多个国际权威机构、多国专家明确指出,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日方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作出决定,这种做法自私自利、极其不负责任。如今日本宣布有关错误决定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对来自本国及国际社会的抗议呼声装聋作哑,迄未正面回应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如果日方执意将自身私利凌驾于国际公共利益之上,日本国内民众不会答应,周边国家不会答应,国际社会也不会答应。

八、问:韩国对此也持相同立场。但是日本仍坚持强行排放核废水的立场。外媒报道,包括韩中在内的周边国家决定依据国际法共同采取应对行动。请您介绍下中韩及周边国家采取的是何种共同应对措施。

答:中韩在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双方保持良好沟通。我注意到,韩国政府和民众对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高度关切,采取多种措施予以应对,并在国际上积极发出正义声音,强调日本应向邻国提交充分的科学依据,同邻国提前协商并共享信息,保障利害攸关方专家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验证过程。

在应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过程中,中、韩及周边国家保持沟通,加强协调,敦促日本诚恳面对各国一致声音,自觉接受国际社会的实质参与和监督,让福岛核废水处置问题完全在阳光下运行。中方愿继续就此同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道采取必要措施和行动,形成合力,共同应对这一国际挑战。

责编:周璇、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