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②】刘泽荣——共产国际舞台上的“中国代表”

2021-06-07 05:34:4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刘泽荣肖像

列宁在刘泽荣证明书上的亲笔批示

刘泽荣,又名刘绍周,祖籍广东。清朝末年,他随父母到俄国高加索定居。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在中国招募华工20万至30万人,参与远东开发、修筑西伯利亚铁路等。到1917年,留在俄国无法回国的华工约有15万人。不少华工身无分文,流落街头。刘泽荣同情旅俄华工的悲惨遭遇,联络张永奎等旅俄留学生、华侨成立“中华旅俄联合会”,并被推选为会长。他们多次向俄国临时政府和中国政府提出救助华工申请,并帮助部分华工回国。1918年12月,在俄共(布)的支持下,中华旅俄联合会改名为“旅俄华工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刘泽荣再次当选会长。

当时,很多旅俄华工加入了苏俄红军,成立了中国团、中国营等,在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战争中浴血奋战。列宁的卫队中有不少中国战士,旅俄华工联合会的活动也引起了列宁的注意。1919年3月2日至6日,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刘泽荣以中国工人组织领导者的身份受邀列席大会。在3月5日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主持会议的列宁宣布:“现在请中国代表发言”。刘泽荣先用汉语、后用俄语作了祝词,他说:“我作为中国组织的代表来参加共产国际代表大会,深感荣幸。我不仅代表我所在的小组,也不仅代表成千上万散居在俄国各地的中国无产者,而且代表几万万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向旗帜鲜明地誓同残暴的世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共产国际致以热烈的祝贺!”

1919年11月19日,为解决联合会工作问题,刘泽荣第二次见到列宁。列宁亲切地与刘泽荣谈了近1个小时。刘泽荣将苏维埃外交部发给他的证明书给列宁看,内容为:

“兹证明本证书的执有者,中华民国公民广东籍人刘绍周同志,是经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登记为在俄罗斯领土内合法活动的‘华工联合会’的会长,唯一的由旅俄的中国公民和工人所授权为保护他们利益的人。该会长有权直接同一切政府机关和社会机构联系,以便办理有关保护中国人利益的事项,并且享有个人的不可侵犯权。希望一切机关和苏维埃对他予以各种协助以及在旅行途中予以方便。”

列宁看完后,马上拿起钢笔,在证明书上用红墨水写了一句话:

“务请所有苏维埃机关和主管人员对刘绍周同志予以一切协助。人民委员会议主席乌里扬诺夫(列宁)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写完后,列宁又让秘书在批示的旁边盖上“人民委员会议”的印章,并把批示编号,使证明书成为苏维埃政府的正式指示。

在旅俄华工联合会的不懈努力下,俄国各地相继成立华工联合会,并成立了华人共产党组织。为建立全俄统一的旅俄华人共产党组织,1920年6月,旅俄华工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提议成立旅俄华人共产党组织的中央机关。此次大会闭幕的第二天,联合会成立了“俄共(布)华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即俄共(布)华员局。俄共(布)中央于1920年7月1日批准了该委员会为唯一的旅俄华人共产党组织的中央机构。委员会的成立,是旅俄华工与苏俄革命事业紧密联系的必然产物,对在华工中传播马列主义有重要影响。1920年7月,刘泽荣代表俄共(布)华员局列席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并第三次被列宁接见。

作为积极参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国人,刘泽荣的经历对中国革命的意义重大。1950年9月,周恩来在外交部召开的外事座谈会上郑重介绍道,刘泽荣作为一名旅俄华工的代表,参加共产国际两次代表大会,并三次见到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确实是位了不起的中国人”。(密素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7日   第 06 版)


“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系列报道

【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开栏的话

【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讲好中共百年历史中的“侨”故事

【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①】杨明斋——奔走中俄的中共建党“牵线人”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