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博会展览“到店体验”:前沿科技展智慧图景,生活日新未来已来

2021-05-27 13:24: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2021数博会展览中心。(张婧妍 摄)

image.png 

会议中心门口的测温机器人。(张婧妍 摄)

海外网5月27日电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截至开幕前已有225家企业参与线下参展。今年的展品构建出这样一幅景象:坐公交、刷门禁只需无接触地亮出手掌,进入“微诊室”几秒内就能知道自己的身体指标,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上通过VR眼镜模拟感受有一定危险性的实验……那些听起来颇显遥远的概念纷纷融入日常生活场景,甚至可以精准应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image.png 

展会上的掌纹打卡机。(张婧妍 摄)

5G拓展“眼”和“手”

展会上引发最多围观的往往是形态各异的机器人,一段正在工作的机械臂立即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称,这个5G远程超声机器人可以由医生远程控制,低延时、高保真地向医生传回实时超声图像,并能让医患同步进行视频及语音沟通,进而缓解偏远地区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帮助群众开展癌症早筛检测。现场就有人坐上医生端操作台试了一把,病人端的机械臂应声运动,大屏幕上出现了“患者”的超声图像,小屏幕则反映了“医生”的实时动态。

image.png 

5G远程超声机器人。(张婧妍 摄)

一座5G健康微诊室前也聚集了不少想要体验的观众。当被检测者坐下输入身份信息后,微诊室便开始自动提醒如何操作以为其进行人体成分、血压、心电等检测,机器作出的提示如双手握住分析仪金属部分、将体温仪探头对准额头等,当被测试者按要求进行操作后,各项检测结果均在数秒之内得出。

image.png 

健康微诊室。(张婧妍 摄)

基于5G互联网,还有展品以可穿戴设备的形式远程实时监护各类型患者。主治医生可以借此对患者进行持续康复跟踪,社区医生也可与主治医生形成联动,帮助患者在社区进行康复。

此次展会上,学生的课堂中也有了5G技术的具体体现。5G智慧教育展台上的一副VR眼镜为观众带来了海底世界、细菌构造、危险实验等的实景体验,这看起来虽与5G并无直接关联,但据工作人员介绍,借助5G网络,相关计算和存储可以通过高速传输放在云端,从而使前端轻量化进而大大降低成本,使VR眼镜真正进课堂成为可能。此外,学生和老师的状态及互动可以通过“智慧课堂”摄像头捕捉后进行分析,例如学生的喜怒哀乐、对课程是否感兴趣、上课状态如何等。

image.png 

贵阳市第九中学“智慧城市”模型。(张婧妍 摄)

守护健康的“云”

image.png 

智能床展品。(张婧妍 摄)

一张与普通的床看起来并无太大差别的双人床,床头为何连着仪器?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称,这张床能监测人的睡眠状态,包括心率、呼吸、打呼、是深睡眠还是浅睡眠,主要通过床垫下的传感器采集用户心肺功能等个人健康数据,在云端将数据共享给服务团队,团队进而为用户发送健康指导及管理建议。例如心血管疾病在发病前几天或许已出现征兆,呈现在用户个人健康数据上则为断崖式下跌状态,此时就能提前作出干预。

同样基于云技术守护个人健康的展品还有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使用者包括政府、养老机构、商家、个人等,各主体围绕老人提供服务,缓解老人养老难、家属监护难等问题。(海外网 张婧妍)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