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台湾有大批无症状感染者 当前确诊者只是冰山一角

2021-05-27 11:17: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210516003656.jpg

资料图:台北街头

海外网5月27日电 台湾地区疫情持续蔓延,但到底是否为民进党当局宣称的“可控可防”呢?对此,台湾卫生研究院感染症与疫苗所研究员周彦宏及前台大感染科医师林氏璧26日在一档节目中指出,依校正回归后的趋势图与实际状况比较后,台湾确诊者恐怕存在许多“黑数”(无症状感染者),且从人口比例来看,台湾地区的重症率比日本还要高,现在揪出来的确诊者只是“冰山一角”。

据台湾“东森新闻”27日消息,周彦宏在台湾电视栏目《有话好说》上分析称,依目前指挥中心公布的确诊数据所制成的趋势图来看,5月15日至17日之间的斜率相当陡峭,“代表在疫情大暴发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好好管控”,若的确未能妥善管控疫情,照理说确诊数量应该会呈现指数型继续往上攀爬,然而数据却呈现平缓走势,周彦宏认为从公共卫生学的角度来说,这种现象“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周彦宏认为,这种平缓走势的可能是“(疫情)在可控制的边缘”,若已成功控制疫情,17日以后的确诊案例应低于2500人,但目前确诊病例没有下降,却也未见指数型成长,因此他认为“我们中间的‘黑数’很多”,也就是不知道自己早已感染的无症状者。种种数据与现状分析下来,周彦宏得出结论,疫情并没有减缓,他也呼吁台当局与民众想办法,协力抓出这些隐藏的“黑数”。

林氏璧还提出日本的现况,称目前日本重症患者人数为一年来的新高,约有1300人,台湾则是378人,但若以双方之间的人口比例计算,台湾地区每10万人的重症率比日本还要高,让林氏璧惊呼:“我觉得这是满吓人的数字。”林氏璧也提醒“目前采检量能有限”,难以掌握实际的流行曲线,重症患者的数量更是反映出现在揪出来的确诊者只是“冰山一角”。(海外网 吴倩)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倩、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