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文章在涉疆问题和中国对非政策上对华无端指责,中使馆批驳

2021-05-13 11:28:0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5月13日电 据“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5日,塞内加尔报纸《南方日报》刊发了英国广播公司(BBC)题为《非洲国家为何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反对西方》的文章,对涉疆问题、中国对非政策进行无端指责。5月12日,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在同一报纸以《这就是非洲国家为何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为题发文,全面深入介绍中非合作及新疆发展真实情况,批驳BBC错误言论,澄清真相,以正视听。全文如下:

1212.webp.jpg

这就是非洲国家为何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

——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

近日,我馆注意到《南方日报》转载BBC一篇题为《非洲国家为何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反对西方》的文章。这篇文章妄称非洲国家在“新疆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是出于对中国贸易、投资、援助的依赖,暗示中方以经济合作拉住非方。为避免误导民众,中方有必要澄清真相、以正视听。

一、“新疆人权问题”的真相是什么?

(一)新疆在哪里,发生了什么?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中国56个民族在新疆都能找到身影,其中主要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和回族等。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等“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组织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等暴恐事件,仅2009年乌鲁木齐暴恐事件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严重破坏了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正常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为维护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有力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新疆恢复了往昔的平静,已连续4年未发生暴恐案件,各民族和谐共处,人民安居乐业。2020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3.4%,高于全国2.3%的平均水平,全区3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谎言背后的真相

“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拆清真寺”、“集中营”等这些耸人听闻的“标签”,都是一些政治势力为抹黑中国捏造出的弥天大谎。事实上,从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自1017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长了25%,显著高于全疆各民族人口14%的增幅,“种族灭绝”根本无从谈起。至于“强迫维吾尔族人手工摘棉花”,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万吨,占中国全国棉花总产量87%,来自棉花的收入贡献了新疆农民纯收入的30%。每到采摘季节,中国新疆和邻近省份的季节工都争相前往采棉,一季的收入有时比家里一年的收入都高。“宗教压迫”和“集中营”更是无稽之谈。新疆已建有2.44万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自治区政府自1996年以来,除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外,每年均安排包机为穆斯林朝觐活动提供便利。所谓的“集中营”其实是为了挽救受宗教极端思想侵蚀的普通民众设立的教培中心,让他们通过“学语言、学法律、学技能”实现去极端化目标,开启新生活,这与美国、英国、法国的去极端化中心、社区矫正制度在本质上并无二致。新疆教培中心的最后一批学员已于2019年10月结业。

(三)新疆问题的本质

新疆问题根本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是国家统一与分裂、和平与暴力、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炮制和炒作“新疆人权问题”是彻头彻尾的地缘政治讹诈和歇斯底里的意识形态作祟,是一些政客眼中的“政治正确”。他们对暴恐事件造成的大量无辜伤亡视而不见,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显著成效、经济发展和人权保障成就视而不见,对大批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受邀参观新疆,赞赏中国治疆政策视而不见。他们这些“双标”做法,说穿了就是不敢面对真正的新疆,不愿正视新疆社会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但无视也好,抹黑也好,大美新疆就在那里,谎言可能像沙粒一时迷住人眼,却终将在事实面前消散。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幕僚长、陆军退伍上校威尔克森曾亲口承认,在新疆制造动乱、遏制中国的发展,是他们蓄谋已久的目标,再次充分暴露出他们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发展稳定、企图妖魔化中国的用心。当然,这样赤裸裸地表明心迹还有很多。这些人一向以“教师爷”自居,动辄打着人权幌子对他国内政说三道四甚至插手干预,他们没有任何资格、信誉,站在道义制高点上指责他人。

二、非洲国家为何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

非洲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正是因为他们看清了事实真相,毫不犹豫地站在正义和道义一边。殖民历史和冷战时代已经结束,一些怀旧者依然以居高临下的心态,对非洲国家基于自身理性判断作出的选择指手画脚。他们低估了非洲人民的智商和意志,也高估了自身操控舆论的能力。非洲国家和人民完全清楚孰是孰非,有能力做出自己的判断,外界应充分尊重他们在主权范围内自主决策的权利。

关于非洲对中国的支持,我们需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非洲不是今天才支持中国,也不只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早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时期就是患难与共、亲密无间的战友。在发展振兴时期,中非又是合作共赢的伙伴。50年前,正是在非洲国家大力支持下,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上世纪90年代,中国还远没有今天的国力,但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支持中国连续10年在人权会上挫败反华提案。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世卫组织、世贸组织等多边机构的协调配合不胜枚举。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是中非双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这并非出于中国的国力大小和援助多少,而是基于中非世代传统友好、始终患难与共的特殊情感,也是基于中非深化务实合作、加快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以及加强国际协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使命。

第二,站在中国一边的不是只有非洲国家。在最近一次人权理事会上,古巴代表64个国家作共同发言,赞赏中国政府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成就,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任何借口人权问题遏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行径。此外还有很多国家单独发言支持中国立场。这些支持中国并在会上形成压倒性优势的国家中不仅有非洲国家,还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和穆斯林国家。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正义立场,反映了他们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共同心声。事实上,恰恰是绝大多数穆斯林国家反对一些势力拿宗教问题说事并对华施压。

第三,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明白人”反对借人权问题抹黑中国。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在亲自探访新疆后撰写了《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深刻剖析了个别国家和媒体炒作新疆问题的惯用手法。美国、加拿大、瑞士、瑞典等许多西方国家有识之士均发声或撰文揭批涉疆谎言的黑幕及其荒谬逻辑。最近,欧洲议会议员米克·华莱士在议会表示,“中国这个有着近6000年历史、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刚刚完成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减贫计划,在人类进步的几乎每个指标上都超过了北半球国家,但从不侵略、不轰炸、不制裁任何国家,而我们能从中学到点什么呢?”。遗憾的是,这些勇敢的、正义的声音常常被BBC这样的主流媒体刻意屏蔽。

三、中非友好合作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就能挑拨的吗?

中国对非合作始终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是中非关系历久弥坚的根本所在,也是中非合作长盛不衰的“独家秘籍”。

今天,老一辈中非领导人结下的深厚友谊,已传承到新一代中非青年人手中,正如我们看到的一对塞内加尔祖孙跨越60年传承塞中友好的感人故事。今年95岁的阿马杜·恩多上世纪60年代访问中国,受过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他的孙子韩帝姆如今在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并赴华留学,成为塞中友谊的新一代使者。近年来,两国一批批青年学生和志愿者在交流中走近,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架起了连接中塞、中非友好新的桥梁。

非洲应当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一年多来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再次启示我们,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污名化、妖魔化就像政治病毒,比真正的病毒更危险。当前,基础设施、经贸投资、疫苗等都是非洲最紧缺的资源,也是中非合作的亮点,如果这些促进非洲人民福祉的合作都要被恶意解读和百般阻挠,世界还有什么公义可言?人类还将如何发展进步?这几天,中国援助的国药疫苗即将抵塞。作为向塞内加尔提供最早、最多疫苗的友好国家,我们的心愿只有一个,就是在这里提供更多的保护,挽救更多的生命。

从这一逻辑出发,我们真诚希望有的人能多一点真诚、少一点算计,相互信任而不是猜忌、相互合作而不是拆台,同中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为非洲人民多做好事,多办实事。今年底将在达喀尔召开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中方愿同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和其他非洲各国密切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合作,向国际社会展示中非共迎挑战、共度时艰、共谋发展、共担公义的信心和决心,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时代榜样。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