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韩大使接受韩媒采访,就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介绍中方立场

2021-05-13 07:25:1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640.webp.jpg

海外网5月13日电 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1日,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新闻纪实节目《PD手册》播出对邢海明大使采访。邢海明大使就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介绍了中方立场。

邢海明表示,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福岛核废水处置问题事关国际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多个国际权威机构、多国专家明确指出,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日方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废水,这种做法自私自利、极其不负责任。

目前,多国政府、众多国际组织和环保团体,以及包括日本国民在内的各国民众均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

我们注意到,韩国政府和民众也对此高度关切,并在国际上积极发出正义声音,强调日本应向邻国提交充分的科学依据,同邻国提前协商并共享信息,保障利害攸关方专家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验证过程。中韩在此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双方保持良好沟通。中方愿继续就此同韩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并愿同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道采取必要措施和行动,共同应对这一国际挑战。

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希望日本秉持对全人类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重新审视并收回错误决定,自觉接受包括中韩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实质参与和监督,让福岛核废水处置问题完全在阳光下运行。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