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展异材篆刻的刀情笔意!“周南海异材篆刻展”亮相深圳美术馆

2021-05-11 21:44:58来源:深圳特区报
生成海报
字号:

一方天地之间如何呈现中国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如何弘扬社会正能量?如何呈现异材篆刻的魅力?一场别开生面的篆刻展给出自己的答案。

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学术指导,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文化与体育委员会、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美术馆、深圳市惠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心印·印心——周南海异材篆刻展”于5月11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现场高朋满座,汇聚艺术界人士,气氛融洽。

周南海,1967年生湖北荆州,1998年迁居深圳至今。篆刻师承汪新士。周南海是中国致公党党员、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深圳市篆刻艺术研究会(北斗印社)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南海继承传统篆刻艺术的同时也大胆探索,不断开拓新型篆刻材料和篆刻工艺。

周南海自小就对篆刻感兴趣,一直痴迷于此。他对艺术始终怀抱坚韧不拔的探索精神,并不拘泥于风格的框架。

他承袭浙派篆刻,也能吸收其他它流派的精华。他一方面伸向传统,在字法、刀法、章法上吸收秦汉精髓;一方面利用现代信息和技术的便利,从印材和工具上进行突破。

近160件作品呈现篆刻之美

一方方风格沉稳的印章、一件件用心雕琢的篆刻作品,此次展览共展出周南海近年代表作158件,集中展现周南海独特的篆刻语言和艺术风格。

《五福临门》

中国篆刻自起始以来,印章的载体一直五花八门。除了常用的四大印石,广大篆刻家热衷于不断寻找、尝试其它的材料来投入创作。但异材由于材料的属性不同,硬度不同,如何克服印材受刀等技术上的难度,是篆刻家所头疼的事情。

动善时

传统文人篆刻以叶腊石为主要载体,然而周南海打破传统,在材料的选择上独辟蹊径。十几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异材篆刻,尝试的异材种类奇多。比如,金银铜铁铝、不锈钢乃至铁矿石,及各种宝石,如白玉、碧玉、水晶、玛瑙、翡翠等。

心善渊

能轻松驾驭异材,周南海也有自己的秘诀,那就是电子雕刻刀。他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淋漓尽致地篆刻艺术的刀情笔意。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深深扎根传统,用现代工具将篆刻艺术与众多硬质材料完美融合,形式内容贴切自然、新意无穷,充分展现异材篆刻的艺术性和实用性。

修竹高松无俗尘(印文)

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可见其治印材料从金属铜及铁矿石到各种硬玉奇石如戈壁石、虎晴石、红丝石,乃至琉璃、砗磲等种类,感受他对异材篆刻的驾驭能力。

在不同材料上刻《心经》、刻一套象棋、以《三十六计》原典为印文……周南海很享受“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创作快乐。他也在探索过程中形成师古而不泥古,法度精严、沈着稳健的治印风格。其印风涉及满白、元朱、铁线、古玺汉印等众多风格。

展出作品

凭借对传统古典文学的热爱,周南海的印文内容选自自中国优秀传统经典《论语》、《道德经》、《易经》到时代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与时代同步,用明德引领风尚。

多字大印《正气歌》受热捧

在现场众多展示作品中,有一方超大印尤为引人注目。这正是周南海为正在筹建中的岗厦村文天祥纪念馆所作的《正气歌》多字印。

正气歌2021年东陵玉

整方大印印面尺寸15.3厘米乘15.3厘米,采用浙派阴文形式展示《正气歌》正文300字内容,在中国篆刻领域属排名数一数二的多字印。用篆刻形式呈现与留存《正气歌》内容,对文氏后人集聚地岗厦村来说,能起到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传承与发扬的双重作用。

本次展览学术指导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周南海作为当代具有代表性的中青年篆刻家,几十年来在为提高篆刻艺术本体创作水平孜孜不倦的同时,还一直将异材印章作为篆刻艺术创新的切入点,运用不同的技术手法刻制不同的篆刻材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艺和艺术面貌,拓展了篆刻艺术的发展空间。此次周南海荟聚篆刻的‘异材’进行专题创作,为当下试图以材料的多元为突破点推动篆刻艺术的发展的印人提供了典型性的参照,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负责策划执行此次展览的深圳市惠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接受采访时说:“周南海与我是多年好友,我们特别策划此次展览,希望在系统地展示他在异材篆刻领域的最新探索成果,展现篆刻艺术创新价值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思想力量,激发大众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迎接建党100周年华诞!”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展出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可在此期间前往深圳美术馆B展厅观展。(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责编:张婧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