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湾中学生群体出现一批潜在倾向统一的“小红书世代”

2021-05-06 10:56:55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大陆社交媒体“小红书”在台湾中学生群体走红,两岸年轻人一起追星、爱美、分享幸福,掀起担忧“天然独”变“潜在统”的热议。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5日文章

原题:大陆社媒“小红书”走红 挑战台湾年轻人主体意识  

受访学者说,相比通过外交喊话和军机绕台来“反独促统”,年轻人交流生活与时尚信息,更能拉近心理距离。虽然“亲中”未必等于“倾统”,但两岸虚拟生活圈将挑战年轻人的“台湾主体意识”。

台湾被称为“天然独”的年轻世代,在大陆软实力提升的影响下,已出现一批潜在倾向统一的“小红书世代”。许多中学生下载“小红书”应用,为方便搜索而学用简体字,跟着使用大陆用词如“立马”“颜值”和“学霸”。

主张“台独”的台湾基进党台南党部新闻部主任刘恒溦认为,这是一种“文化统战”和渗透。当台湾人习惯跟大陆人使用同样语言和生活方式后,中共未来将“不用一颗子弹就统一台湾”。

但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贸系副教授张弘远表示,政治无法切割两岸的文化联系,不必戴着反中和统战的有色眼镜来看待两岸年轻人的消费选择和文化生活。好东西必然会吸引人。对衣食住行、流行文化的品味和感动,应是互通的。

研究中国大陆和国际贸易的张弘远分析,大陆的抖音和小红书等短视频社交平台,正创造出全球最先进的商业模式,“是让孤立的年轻人找到彼此、让原子化个体找到庞大同温层的次文化”。两岸年轻人通过虚拟生活圈交流,有望拉近心理距离,重寻彼此历史和文化的联系。

台湾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杜圣聪说,这是一个涵化过程,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质变。好比下围棋,大陆在政治和经济生活各领域,正对台湾形成合围之势。若民进党政府操作再出问题,就可能在“台湾主体意识”上失去年轻人拥护。

责编:胡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