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未来会培养出更多的爱国治港人才”

——香港中小学课程充实国安教育元素

2021-05-03 04:14:4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近日发出通告,公布8个中小学科目新增加入国家安全教育元素。连同今年2月初公布的3个科目的国安教育课程框架,香港中小学已有11个科目引入国安教育内容。

特区政府教育局及多位香港教育界人士表示,此举有助香港师生清晰了解国家安全的内容和领域,深化青年一代对国家的认同感,“相信未来会培养出更多的爱国治港人才。”

不断推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表示,特区政府正在全方位提升国民教育,香港国安法也要求特区加强国安教育。所有这些工作都在不断推进。

特区政府教育局介绍,从2月份至今,他们先后公布了11个科目的国安教育课程框架,包括中文、科学、资讯及通讯科技等。根据课程框架,香港中小学学生需全面认识宪法、香港基本法、“一国两制”、国家安全、国旗国歌等相关概念和基本礼仪。“国家安全教育并非只限于认识相关条文内容,更应涵盖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和意义,也包括让学生认识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例如生态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国家安全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由于学科属性的不同,各科目的国安教育内容和目标各有侧重。比如在中文教学中,学生可通过认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在科技教育中,学校应通过教学让学生明白有关科技使用及发展的议题,例如互联网可能存在的安全威胁、如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网络公民等;在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中,课程框架要求,学生应掌握香港营商环境的知识,了解内地与香港在经济上的紧密联系、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

“不同的中小学科目加入国安教育元素,可以让教师清晰了解国家安全‘科科有责’,让不同科目的任课教师加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让教师经常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个人与国家的关系。”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校长许振隆这样表示。

多元学习

根据国安教育课程框架,学生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国安知识,还需通过游戏、比赛、参观、专题研习等课外活动,全方位参与国安教育。比如研习不同国家维护国家安全的法例及教育措施、了解立法护国安的常见做法、参与宪法与基本法知识竞赛、参访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等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国安教育课程框架对多个科目提出了安排到内地交流考察的内容。例如在中文学习中,中学阶段学校可透过举办“文学文化之旅”,带领学生参观名胜古迹、走进历史现场,并结合相关作品的阅读,亲身感受文人的思想感情;在高中生物课的学习中,学生除了可以参观香港当地的自然保护区,也有机会前往广东省的自然保护区考察学习;在物理课学习核能使用的过程中,学校可安排学生组团到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参观,了解核电厂运作和紧急应变措施。

着重落实

为了做好各科目国安教育的推进落实,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指出,教育局会继续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支持学校通过个别科目、跨课程德育和公民教育课题、全方位学习活动等,在课堂内外推动国民教育,让学生建立牢固的国家观念、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成为尊重法治并守法的良好公民。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日前召开记者会表示,国情国安教育要落实到位,其中一大关键,在于有专责人员推行相关工作,以便动员整个教师团队。根据调查,虽然目前学界积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但有超过八成的小学表示中层管理人员人手不足,难以安排专责人员跟进。他们呼吁,特区政府让小学增设中层管理人员,安排人员统筹国情国安教育,以更有效推展相关工作。

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认为,中小学科目中加入国安教育元素,有助在香港校园中让国家安全教育的氛围真正落地。“但是不管老师还是学生,可能都会对一些概念感到陌生,在教育方法上还需要摸索。为此我建议特区政府教育局要向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做好正面的解说和推广,减少他们可能存在的疑虑。”(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03日   第 04 版)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