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台独”与反“台独”的较量 不是所谓两岸“政治纷争”

2021-04-28 11:05: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马晓光.jpg

海外网4月28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28日就涉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近期岛内有一份民调显示,对于“两岸如果要解决长久累积的政治争议,最终难免会发生军事战争”的说法,有近四成台湾民众同意,有54%不同意。对此,请问国台办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我们不对台湾的具体民调作评论。因为台湾各种各样的民调设计上各不相同,结果也不尽一致。

我要强调指出两点。首先,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正是基于上述法理与现实,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共同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共同政治基础。至于双方存在的固有政治分歧,“九二共识”运用政治智慧做了搁置争议的处理,未来双方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

第二,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台独”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台独”与反“台独”的较量,已不是所谓两岸传统的“政治纷争”。相信广大台湾民众能够辨明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清“台独”的危害和危险性。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容忍“台独”,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悲剧重演,如果“台独”势力以为挟洋自重就可以铤而走险,必将遭受沉重打击,把台湾推入深渊。


责编:杨佳、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