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拉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核污水入海"背书" 国际社会不买账

2021-04-15 09:19: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14日接受日媒采访,谈及日本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入海洋一事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会经常性参与排污监控等工作。

1.png 

日本福岛县,航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仓(资料图)

海外网4月15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14日接受日媒采访,谈及日本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入海洋一事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会经常性参与排污监控等工作。但国际社会反对情绪高涨,此举不能消除国际担忧。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消息,格罗西承诺,为消除日本国内外的强烈担忧,将派专家前往日本当地,并在真正排污入海前,亲自访问日本。日方早前就表明,希望寻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帮助”,为排放计划“背书”,日本媒体甚至认为,排污入海有了国际专业机构的参与,就意味着此事操作上将“更加透明”。

然而,针对日本排污入海,不仅日本国内反对情绪日益高涨,中国、韩国、俄罗斯等世界多国均发声表示反对。日媒认为,国际机构介入并不能消减国际社会的担忧情绪。此前联合国5名人权专家发表联合声明警告称,“向海洋排放核废水将提高儿童的健康风险,这等同于侵犯人权。”日本多个市民团体也向日本政府提交了共计约6.4万人“反对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签名,这些签名来自包括日本在内的88个国家和地区。福岛渔民更是愤怒发声:“十年努力全白费”“对不起我们下一代”“没有年轻人来干了”。(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珊宁、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