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美国打着“人权”幌子发动战争 是世界的真正威胁

2021-04-14 14:03:1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618380223409940.png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海外网4月14日电 英国作家、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人士汤姆·福迪(Tom Fowdy)13日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上撰文,关注中国人权研究会9日发布的涉美人权文章,称该文基于事实,揭露了美国如何打着“人权”的幌子发动战争,造成人道主义灾难。他认为,美国才是真正威胁世界的“坏家伙”(bad guy)、罪魁祸首(culprit)。

文章摘编如下:

4月9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文章,揭露美国打着“人道主义干涉”旗号对外动武的恶行。文章开篇指出,在1945年二战结束到2001年这56年的时间里,全球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仅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占到8成多。这一切源于美国的霸权思维,美国的军事行动不仅使交战双方付出了损失兵力的代价,还造成极其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了可怕的人道主义灾难。

在现代世界,美国将“人权”作为工具,实现其外交政策目标,这是一种自我描述的例外主义,美国试图用“善与恶”来掩护基于国家利益的军事行动。这种模式是二战后国际体系的产物,由于基于明确的“自身利益”发动进攻性战争违反国家准则,因而需要进行道德辩护。“人权”因此成为道德辩护的“宣传武器”,使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合法化,并将美国定性为不断遭受敌人“威胁”的国家。就这样,美国选择性地将“人权”武器化,败坏对手的声誉,将自己发动战争酿成重大破坏性、悲剧性的行为,美化成正义、必要、英雄的行动。

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人道主义干预”成为西方政治主流倾向。西方国家以“人权”为由干预其他国家内政甚至推翻当地政府,比如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发动战争,这些国家遭到大规模破坏并陷入不稳定。在美西方国家的干预下,中东地区实际情况变得更糟糕:塔利班组织在阿富汗仍然活跃;萨达姆倒台后,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伊拉克政局动荡;卡扎菲下台也引发利比亚灾难性内战……然而随着世界向着多极化转变,直接干预变得更困难,美国便开始加大对委内瑞拉、伊朗等国经济制裁力度,试图通过封锁逼其就范,而这一切都是打着“人权”的旗号。美国并非真正关心“人权”,华盛顿及其西方盟友强调的“人权”总是有选择性的。

中国人权研究会这篇文章着眼于事实,“颠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自1945年以来,美国发动了201次军事干预,造成大规模而残酷的死亡数字,暴露出美国才是威胁世界的罪魁祸首。(海外网 张琪)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琪、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