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洋浦,各路建设者们开足马力打造自贸港——

【开局之年干起来⑪】抢!一分钟都不愿耽搁

2021-04-14 05:03:0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在海南洋浦港海域行驶的集装箱船。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对面在建的是生产乙烯的装置,右面将建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低密度聚乙烯装置。”站在观景平台,边四新一边比划一边对记者说,“你看,这一大片都是!远处还有4个码头泊位也在兴建。”

记者此次探访的是洋浦中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乙烯项目工地。乙烯属于石化工业基础原料,产业链长,不仅可以衍生种类繁多的化学制品,还能延伸至大多数行业。

“项目已经吸引了一批企业来周边建厂,投产后能进一步带动下游产业发展,也会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作为项目控制部经理,边四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这里查看工程进度。为了明年建成投产,项目组下划分了若干小组,展开劳动竞赛,每月一评。“就是要鼓励大家比一比,看谁能又快又好。建设自贸港,人人只争朝夕,我们哪能掉链子!”眼前,近百台塔吊挖机挥舞着长臂,一辆辆卡车自卸车往来穿梭,场面热力四射,边四新跟记者说话基本靠“喊”。

4月的洋浦,升高的不只是气温,还有建设者们的热情。

坐落在保税港区的澳斯卡国际粮油项目,开始最后冲刺。“速度真快!不可思议!”项目党工委书记冯定国感叹。他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刚到工地时拍摄的画面,那可真是一片空地,一张白纸。只过了短短半年,一座座原料仓、散粕仓、储油罐就拔地而起,厂房车间装修正酣,配套基础设施也陆续就位。“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工地上一分钟都不愿耽搁。”冯定国说。

项目经理盛泽是坐不住的,他每过一会儿就要去工地转几圈。走到一个空旷的车间门口,盛泽放缓了脚步。“以后这儿就是整个厂区的指挥中心,会安装48块智能屏,通过模拟信号传输实现工厂生产的数字化和可视化。”盛泽说着,好像屏幕已在跟前,“原料进出仓、油脂从精炼加工到成品等环节,在这儿全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可以实时操作。”

马不停蹄,投产在即,把张慧给兴奋得呀!她是澳斯卡国际粮油公司董事长,“除了项目进度顺利,还有当地关税等政策红利、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特别看好公司在洋浦的发展前景。”张慧笑得一脸灿烂。

教育是营造宜商宜居环境的重要内容。记者走进洋浦外国语学校项目施工现场,看见包括教学楼在内的9栋主楼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水暖电安装、砌墙抹灰等工作,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

“学校预计今年就能正式投用,可以容纳2160名中小学生就读,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项目经理黄帅摸了摸墙面说。这个项目加强了混凝土等级和钢筋配筋,增加了构造柱及圈梁截面积,为防开裂还在内墙挂上玻纤网、外墙满挂钢丝网。黄帅对墙面的毛刺感很满意。

潮起海之南,追梦自贸港。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利好不断释放,海南已成全球投资的新热土。作为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洋浦目前共签约66个产业项目,其中有34个已陆续开工。大平台、新机遇面前,身在洋浦的人们都不甘落后。用盛泽的话来讲:“海南自贸港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

“一天当做三天干,直把蓝图变现实!”黄帅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他们眼下干事的节奏、创业的状态。(本报记者 史志鹏 曹文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4日   第 01 版)

“开局之年干起来”系列报道

【开局之年干起来⑩】“加班加点,把订单赶出来!”

【开局之年干起来⑨】“三江源保护,咱一刻也不能闲!”

【开局之年干起来⑧】春光里,咱给农田升个级

【开局之年干起来⑦】“蛮好!蛮好!”

【开局之年干起来⑥】瞧!争抢咱的“大力士”

【开局之年干起来⑤】老菜农用上了“新农具”

【开局之年干起来④】大湾区,“跑”出加速度

【开局之年干起来③】北大荒,正奏起“春的交响”

【开局之年干起来②】看!"钢铁驼队"一路驰骋

【开局之年干起来①】逐梦“冰丝带”

责编:张荣耀、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