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波欧凡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客户发来的单子已经排到今年7月份——

【开局之年干起来⑩】“加班加点,把订单赶出来!”

2021-04-13 05:06:2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天刚擦亮,浙江宁波北仑欧凡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员王伟就冒着春雨来上班。

“我是不是挂着黑眼圈?哈哈!这批订单急,今天上午就要交客户验收,昨晚大伙一直干到半夜两点!”王伟笑着对记者说。

欧凡斯特是宁波一家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夹治具的企业。造汽车零部件,需要将工件固定住再加工,夹具就是握住工件的“手”。这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需求井喷,欧凡斯特也上了快车道,订单源源不断地涌来。

“生意旺,谁不高兴?再忙也值得。”总经理张建猛早早来到公司。他滑动手机屏,查看运营信息,“你看,订单已经排到7月份,公司遇上了好时候”。

车间内,机声如雷,焊花似虹。2台新购置的大型数控机床正开足马力运转,切削液翻腾飞溅,高速旋转的铣刀下,铝合金板上逐渐显出工件的轮廓。“这俩新购置的‘大块头’,工作效率可真不赖。”一旁的张建猛赞道。他又有些遗憾:“之前没想到市场这么火爆,大型机床买少了。”

“大块头”有大能量,但许多工序也离不了老师傅的“金刚钻”,而“高精度”正是欧凡斯特产品受欢迎的原因。

车间一角,簇新的夹具排列整齐,王伟一会儿用工件模型测试夹具性能,一会儿抄起六角扳手逐个调试,确保夹具处于最佳状态……精度达标吗?定位、夹紧可靠吗?装夹后工件平稳吗?在王伟看来,验收就像一场考试,交卷前,再优秀的学生也得仔细检查一遍。

上午9点,“考试”准时开始。王伟和工友们一边继续赶制其他订单,一边耐心等待客户意见。“考官”来自一家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是特斯拉等新能源车的供应商。

快到正午,技术部经理戴维鑫带回好消息:“初验很成功!多亏生产部门配合得好,客户对这批产品很满意。”王伟他们乐开了花。

“你知道吗?为了准备这次验收,技术部小伙子们连续奋战25天,拿出了第一批订单的4个产品,这是领跑整个行业的速度了!”戴维鑫说。

客户满意之余,又追加了新“考题”:包含18个产品的第二批订单,要求在半个月内拿出设计方案。

“您发过来的明细和图纸已收到,我们一定按期交付。”戴维鑫挂了电话,去食堂打了饭,直奔办公室。正要下筷子,手机一迭声响起,对接专用微信群里,“考题”一个接一个,戴维鑫瞅个空切换页面,给家人发去一条微信:“有大活儿,周末加班。”

说干就干!撂下筷子,戴维鑫一声招呼,公司最优秀的几名工程师被召集到一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商定好技术方案,然后打开各自的电脑,用3D建模软件开始设计。

“这款产品交期短、开发难度大,要做好连续加班半个月的心理准备。搞定这个项目,我请大家吃饭!”戴维鑫给伙伴们鼓着劲。

话音未落,张建猛推门而进:“小戴,又有新订单了!这次是从没合作过的新客户,人家听说了我们在业内的口碑,主动上门的。客户明天来实地考察,我这就拉个微信群,你抓紧对接。”说完在手机上一通操作,出门前又不忘补了一句:“单子再急,也别耽误吃饭。”

戴维鑫草草扒拉两口饭,坐回电脑前:“好事啊,干呗!加班加点,也要把订单赶出来!”(本报记者 汪文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3日   第 01 版)

“开局之年干起来”系列报道

【开局之年干起来⑨】“三江源保护,咱一刻也不能闲!”

【开局之年干起来⑧】春光里,咱给农田升个级

【开局之年干起来⑦】“蛮好!蛮好!”

【开局之年干起来⑥】瞧!争抢咱的“大力士”

【开局之年干起来⑤】老菜农用上了“新农具”

【开局之年干起来④】大湾区,“跑”出加速度

【开局之年干起来③】北大荒,正奏起“春的交响”

【开局之年干起来②】看!"钢铁驼队"一路驰骋

【开局之年干起来①】逐梦“冰丝带”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