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下令:启动164台IR-6型离心机 开始生产浓缩铀

2021-04-11 08:08:03来源:新华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德黑兰4月10日电(记者高文成)伊朗总统鲁哈尼10日下令启动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内的164台IR-6型离心机,开始生产浓缩铀。

伊朗当天举行核技术日线上纪念活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画面显示,鲁哈尼通过视频连线发出命令,向纳坦兹核设施内164台IR-6型离心机注入铀气体,同时向30台IR-6S型离心机进行第一阶段气体注入。

伊朗同时宣布,该国正在研发的IR-9型离心机已进入机械测试阶段。在当天的活动上,伊朗推出133项该国在核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

伊朗新闻电视台援引鲁哈尼的话说,IR-6型离心机生产浓缩铀的效率是第一代IR-1型的10倍,IR-9型的生产效率是IR-1型的50多倍。他还重申了伊朗核活动的“和平”属性。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协议限定伊朗只能使用IR-1型离心机开展铀浓缩活动。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今年4月6日,伊核协议相关方代表开始在维也纳就美伊恢复履约问题举行会谈,9日举行新一轮会谈。伊朗方面反复表示,美国应率先解除对伊朗所有制裁,伊朗在核实美国对伊制裁解除后,也会停止减少履约举措,完整履行伊核协议。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