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干旱企业与农民争水 美媒揭原因:民进党当局官僚制度僵化

2021-04-09 10:03: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416935122845019999.jpg

海外网4月9日电 台湾近期陷入严重干旱,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了台半导体业与农民争水的情况,称此举致使岛内农民正面临休耕的困境。报道还援引专家的话指出,此次旱情的背后,更有民进党当局官僚机制僵化等深层原因。

报道提到,台湾正面临逾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在此次旱情中,影响层面最大的就是农田停止灌溉,这导致台湾约1/5农田受到影响,台当局为此提供稻作停灌补偿。但新竹一名田姓稻农抱怨,台积电等半导体厂商根本感受不到缺水之苦,还与农民争水,“我们农夫只求能好好赚钱养家”。

报道提到,台湾属于降雨较多的地方之一,其缺水令人困惑。台民众用水主要源自台风季,但台风将山区土壤带进水库,导致水库蓄水量逐渐降低。台湾每年降雨也很不稳定,2020年丰水期,没有一个台风登陆,为1964年以来首次出现。对此,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教授游景云说:“如果2到3年内相同情况再度发生,台湾肯定已迈入严重缺水时代,现在只能静观其变。”

对于此次旱情的深层原因,报道援引台水利专家李鸿源的话批评称,台民进党当局的官僚制度僵化,拉高污水处理厂兴建及输水管线现代化的难度,也是触发此次水源困境的主要因素。(海外网 吴倩)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倩、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