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大捷》等50余件红色经典在京展出 鲍加:让艺术与人民同在

2021-04-08 14:45:05来源:北京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我愿将我的艺术作品捐献给人民,让艺术与国家同在,与人民同在,这才是艺术作品最大价值所在。”昨天,著名油画家鲍加以88岁高龄,抱病从合肥来北京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风华凝粹——鲍加艺术展”开幕式,其女儿鲍蓓代读了父亲的发言。当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将捐赠证书颁发给鲍加先生时,轮椅上的鲍加用双手将证书举在胸前,满怀珍惜。

昨天,著名油画家鲍加在作品《淮海大捷》前驻足。记者 阎彤摄

淮海战役的战场上,革命部队乘胜追击,一名马背上的战士警觉地回头眺望,远处的战士高举着红色旗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明亮的天空预示着革命前途的一片光明。这幅由鲍加、张法根创作于1961年的《淮海大捷》,将色调冷与暖、明与暗的对比运用得恰到好处,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经典之作。在此次展览中,这幅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作品亮相展出,吸引了许多观众的驻足。

作为2021年度“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项目”之一,展览共展出鲍加先生油画作品50余件,全面呈现其艺术成就。鲍加自青年时期就在安徽省美协工作,其艺术之路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相伴同行。他于1959创作的重大主题油画作品《毛主席在马鞍山钢铁厂》,曾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全国美展上展出,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他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毛主席在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呈现出作者饱满的革命激情和艺术禀赋。

上世纪80年代左右,鲍加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深入葛洲坝水利工程和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攀登阿尔卡勒特尔大冰川,锤炼了不畏艰难、敢于实践的艺术性格,创作出《极目楚天》《大漠千里》等一批以祖国建设为主题的作品,令其油画作品更具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现实主义特色。这一时期,鲍加赴巴黎考察进修,受印象派大师莫奈的影响,画风逐渐转入对生命的关注和富于自然的情韵描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鲍加从关注社会转向聚焦自然,从宏大场面的渲染转向平凡景观的捕捉,从倾心于热烈的壮美转向诗意的自然美。

“我是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的,一开始我上的是‘社会大学’,从画舞台布景开始绘画生涯。”在开幕式的发言词中,鲍加回忆了自己的艺术之路,一方面在火热的基层生活中把自己的艺术创作与人民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参与筹建中国美协安徽省分会,六十多年来一直在基层为艺术家们服务。

“鲍加先生很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60多年的党龄。可以说,他是在中国共产党光辉沐浴下成长的,他的艺术也体现了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所特有的朴素和真诚,是富于感召力的鼓舞人民大众,展现民族精神的大美之艺。”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说道,鲍加将多件代表作捐赠给国家,展现了艺术家的高尚情操。展览将展出至4月11日。(记者 王广燕)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