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继续奋斗是最好的纪念

2021-04-04 00:32:0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仲春与暮春相交之际,我们迎来清明节。这是春天里第一个小长假,是万物生长时节,也是扫墓祭祖、踏青郊游的时节。

又是一年清明时,很容易让人回想起去年清明——肃穆凝重,举国同悲,人们深切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那天,本报呼吁,慨然前行是最好的告慰,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生者义不容辞的使命。

如今,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走过了最艰难的历程,克服了无比巨大的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终于,我们带着放松的心态,带着游玩的心情,重新迎来了春天。

我们不曾忘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子弟兵毅然逆行,社区干部昼夜连轴转,志愿者不惧危险挺立前线。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信哉斯言!

我们不曾忘却,中国是如何在世界深陷泥淖之际,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中国走出的这条路何其艰难,你、我、他,每个人都付出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即使行走在这样艰难的路程中,我国脱贫攻坚战仍取得了全面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如今这个踏春赏玩的时刻,是对奋斗者的褒奖。

清明节是个特别的节日,事关家与国,情牵昔与今。去年清明,举国同悲,慨然前行是最好的告慰;今年清明,江山如画,继续奋斗是最好的纪念。

当我们壮游山河时,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数十天没有本土新增病例。截至4月1日,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多达12661.6万剂次。此时此刻,很少有国家,可以像中国大部分地区这样人潮涌动,笑意出行。

放眼四海,新疆的棉花开始播种,山东的麦田绿油油一片,黑龙江的春意刚刚萌动,海南的温度已近夏天,江西的油菜花海游人如织,北京的柳树抽了新绿……我们身处一个安全、美丽的国家,这是无数先人曾经的梦想,今时今日足可告慰。

伴着春天,我们正在开启伟大的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蓝图已然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人!(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3日   第 01 版)

责编:闫宇航、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