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对此,老人们的评价是——

【开局之年干起来⑦】“蛮好!蛮好!”

2021-04-02 05:33:5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近日,江苏浙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在车间加紧生产适老化产品助浴椅。泰州市民政局供图

春暖花开,日头正好,吴领英拄着四角手杖,在自家小院悠闲踱步,活动筋骨。

“吴奶奶,我们又来啦!”一声清脆的招呼让小院热闹了起来,来人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海新和同事。全市第二批3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就要启动了,怎么改能让老人们更满意?张海新决定到首批改造完成的老人家里做一次回访。

77岁的吴领英是姜堰区蒋垛镇许桥村一名低保户,独居16年。前不久,她家刚完成了十几项适老化改造:堂屋半空胡乱拉扯的电线,全“藏”进沿墙排列的白色束管;卧室床边立了一个黄色防滑扶手,几步外加了一张坐便椅;每扇门的门框两侧包了防撞条;吴领英常年关节疼痛、腿脚不便,改造清单里又添了一根防滑稳固的四角手杖……

“奶奶,这些新东西用着舒服吗?”走进吴领英家堂屋,张海新顾不上坐,对照墙上贴着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内容主要清单”,逐项问起来。

“蛮好!蛮好!”吴领英欢喜地说。

“那您对哪项最满意?还想在哪块再改改?”张海新又问。

“洗浴间最好!”吴领英指向院子西侧一间簇新的集成卫浴,“过去家里只有茅坑,洗澡要坐进木桶。你们给我装了这个洗浴间,里面有马桶、莲蓬头、水盆,还有扶手,太好用嘞!”顿了顿,老人补了一句,“就是空间要能稍微再大点,用着就更惬意嘞。”

张海新细心听,不停记,心里有了谱:第二批适老化改造,还得“一户一策”,有针对地改,改到老人心坎上。

距离许桥村40多公里的一个生产车间里,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也忙着替老人们操心。

“老王,占地面积扩大,挑高增加,再想想怎么把内部设施布局改得更合理,不能让老人上厕所、洗浴时觉着不得劲儿。”在一个集成卫浴样品内部来回转了几圈身,郑永寿对一旁的王清说。

王清是江苏浙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健康产业事业部总经理,他的笔记本上已密密麻麻写了14条完善适老化集成卫浴样品的建议。快速记下郑永寿提的第15条建议后,他应道:“我们这两天就弄一套第四代样品出来!”

要出实效,得紧扣老人“痛点”。郑永寿下定决心,今年全市第二批适老化改造清单不仅要“做加法”,把集成卫浴加进去,还要抓优化,让老人的使用体验“好上加好”。

不到半年,郑永寿已跑了4趟生产车间。相比吴领英家用的第一代产品,眼前的第三代样品已模样大变:顶上加装了太阳能板及水箱,用水更方便;外框用了加粗龙骨,墙体更牢固;门上部的出气扇挪到了下部,冬天更保暖……但“挑剔”的郑永寿一口气又补了好几条建议:“斜顶上太阳能热水器的管子要改短,防止老人磕着头”“门框上记得贴保暖防风的密封条”“底部支脚加高,确保稳定性”。临走,不忘回头叮嘱王清一句:“抓紧时间,搞好质量!这可是给老人用的。”

在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三楼一块巨大显示屏上,“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时跳动着泰州市60周岁以上老人的基本数据:总人数135万多人,占户籍总人口近27%。数字还在攀升,“十四五”期间,预计全市老年人口将净增10万。

一想到这,郑永寿更坐不住了。老龄化趋势明摆着,在江苏,九成以上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多做一些适合老人需求的改造,让老人们在家生活更安全舒心,这事太要紧了,拖不得!”他说。

从车间出来,郑永寿又往老年活动中心赶。设在那里的泰州市区首个居家适老化体验馆刚投入运营。260多平方米的馆内,展示着卫浴、餐厨、客厅、卧室等不同生活空间的适老化设施和产品,相当于一个居家养老“样板间”,吸引不少老人跑来看新鲜。

怎样让更多老年人家庭了解适老化改造?要改,也要教。

“我们一会儿在体验馆拍些短视频,讲讲适老化设施怎么用、有哪些好处,发到‘泰有福’平台和老年大学网上课堂,请老人们再看看。”车还在半道,急性子郑永寿就拨通了老年活动中心主任于华根的电话,一个新点子又有了。(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第 01版)

【开局之年干起来⑥】瞧!争抢咱的“大力士”

【开局之年干起来⑤】老菜农用上了“新农具”

【开局之年干起来④】大湾区,“跑”出加速度

【开局之年干起来③】北大荒,正奏起“春的交响”

【开局之年干起来②】看!"钢铁驼队"一路驰骋

【开局之年干起来①】逐梦“冰丝带”

责编:庄鹏泽、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