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中央广泛听取意见 相信完善选制会反映各行各业声音

2021-03-16 18:16:09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香港3月16日电 香港工商、金融、保险、旅游等界别代表16日在出席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座谈会后表示,中央有关部门连日耐心听取各界意见,相信有关修改会更具代表性地反映香港各行各业的声音。期待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社会能够在稳定的基础上,抓住更多机遇,继续繁荣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15日起连续3天在香港开展座谈、访谈等活动,就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广泛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

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在当日座谈会上指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是继香港国安法出台以后,中央治港的又一重大举措。在“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中央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在决议形成过程中,已经广泛听取香港各界的意见。

她表示,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作出修改。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有关部门将召开60多场座谈会,听取香港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还会走访一些年纪较大、行动不是特别方便的人士。整个范围将超过1000人。仇鸿希望,与会人士在人大有关决定的基础上,畅所欲言。

参与会议的卓悦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健文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牵涉到香港社会发展的大事,大家很认真、很愿意参与有关议题的讨论。

他表示,过去近两年间,香港社会如同进入“打仗”时期,部分人士将香港变成“战场”,将议会当作“战场”,影响香港发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原本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来此旅游、投资、购物,在毫无预警下变成那样,对于商界、零售界,都是非常非常困难的。“选举制度改革对于香港商界的影响将是非常正面的,只有社会稳定下来,才能有繁荣的局面。”

大唐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惟宏同样对选举制度的修改和完善非常支持。他说,可以看到,这两天座谈会一直在安排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代表,提供不同意见,非常感恩中央对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视。全国人大决定获得通过后,相信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需要细化,座谈会有利于让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的不同人士直接与相关部门提出建议,让有关修改反映更多人的声音。

他同样提及,经历了2019年的社会事件及后来的新冠疫情,有很多企业、很多市民都受到了影响,香港非常需要重新出发。“相信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以及选举制度的完善,能让香港在一个稳定的基础上,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记者 王嘉程)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