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完善选举制度,让真正爱国者参与公正选举

2021-03-07 16:59:0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23.jpg

海外网3月7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九龙东区各界联会常务副会长杨莉珊表示,这是中央从维护国家安全与地方稳定的基本原则出发,合理行使管治权力,依法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有效举措,目的是正本清源,更好地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

“保障真正爱国者参与公正选举”

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港独”组织和激进分离势力一系列的违法行径,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冲击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的繁荣稳定。与此同时,香港反对派在立法会搞“政治揽炒”,在特区政府内部进行近乎公开的“反中乱港”活动,甚至抗拒中央管治,阻挠特区政府施政,何其猖狂。

杨莉珊指出,这种严重挑战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权威的行为,表明现行选举制度确实存在严重的漏洞和缺陷,必须尽快采取坚决措施予以解决。本次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从源头处对有关选举要素作出适当调整,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确保真正的爱国者更好地参与公正选举。

“中央出手合情合理合法”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中指出:“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也包括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中央具有监督权力。”杨莉珊认为中央出手合情合理合法,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中,也点明了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赋予作出这一决定的法律依据。

“完善选举制度,完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也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杨莉珊认为,只有消除制度机制方面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才能确保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让香港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终于迎来由乱及治的局面。”杨莉珊说,绝不能再让“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进入特区管治架构,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制造社会矛盾和动乱。在当前的关键时刻,必须尽快对现行选举制度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封堵漏洞、清除弊端。

她进一步指出,“完善的选举制度才能杜绝‘黑暴’‘揽炒’‘港独’分子染指政权,从而优化香港的管治班子,提升特区立法会议员素质,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团结一致为香港营造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氛围,让广大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安居乐业。”

“港区政协委员应承担起责任”

“身为港区政协委员,宣传好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重要性,协助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应当承担的任务,也是应当完成的使命。”杨莉珊呼吁,各位委员应承担起自身的政治责任,持续积极发声,并在返港后深入社区街头宣讲,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杨莉珊说,“我相信,凡是真心希望自己的‘小家’好,希望香港这个‘大家’好的人,一定会理解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也一定会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让香港尽早恢复往日荣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责编:李萌、王珊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