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三连回应美欧新制裁:不会忍气吞声,将反制

2021-03-03 07:32:4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1.jpg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图源:俄外交部)

海外网3月3日电 因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判入狱事件,美国和欧盟2日同时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对此,俄罗斯同一天内作出三连回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最新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2日表示,美方的制裁决定是荒谬的胜利,是一次敌意攻击,不会影响俄罗斯的政策。

“这一切只是继续公开干涉我们内政的借口。我们不会忍气吞声,我们会在互惠原则基础上作出反应,但反应无须对等。”扎哈罗娃表示。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2日也回应了美欧制裁,称将对美欧进行反制裁。拉夫罗夫强调,美欧针对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对俄发起的指控毫无证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也回应称,美欧对俄制裁不会达到目的。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代表2日宣布,美国财政部因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对14家组织机构和7名俄罗斯公民实施制裁,被列入制裁名单中的人员所有财产将被冻结,同时被实施签证限制。

欧盟2日则通过官方公报宣布对4名俄罗斯公民实施制裁,所采取的限制性措施包括赴欧盟旅行禁令和个人资产冻结。此外,公报还禁止任何个人和法人实体向清单中所列人员提供资金。制裁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2020年8月20日,纳瓦利内在托木斯克至莫斯科的航班上出现不适,飞机在鄂木斯克紧急降落后,他被送往当地医院。鄂木斯克医院方面称在纳瓦利内的血液和尿液中均未发现有毒物质。纳瓦利内的家人争取到俄当局允许后,于同年8月22日把处于昏迷状态的纳瓦利内送到德国夏里特医院治疗。德国联邦国防军实验室,以及瑞典、法国等多个独立欧洲实验室随后宣布从纳瓦利内的化验样本发现诺维乔克类毒剂的痕迹。俄罗斯就纳瓦利内情况一个月内向德国发送了三项法律援助请求,但未收到任何答复。

俄罗斯外交部此前多次表示,西方和禁化武组织隐瞒了关键证据,因为他们没有向俄方提供所谓导致纳瓦利内中毒的物质的信息。(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凯红、李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