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荷兰大使谴责荷议会涉疆动议:罔顾事实常识,蓄意污蔑抹黑

2021-03-03 06:57: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3月3日电 据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26日,谈践大使就荷兰议会二院通过涉疆动议接受荷兰国家电视台(NOS)视频采访,强烈谴责这一动议,严厉驳斥涉疆不实言论,阐明新疆事实真相,以正视听。采访近日在该台电视节目及网站播出,完整内容如下(原文为英文):

记者:如何看待议会通过的涉疆决议?

谈大使:你说的应该是议会通过的动议吧,不是决议。荷兰议会二院有关涉疆动议罔顾事实与常识,蓄意污蔑抹黑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坚决反对。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或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和去极端化问题。

记者:荷兰内阁并没有将新疆问题定性为“种族灭绝”,您如何看待荷兰政府的立场?

谈大使:荷兰政府的立场更基于常识。我们无法理解为何荷兰议员选择对真相视而不见,宁愿去相信和接受谣言与谎言。

记者:如何评价目前新疆的人权状况?

谈大使:新疆地区近年来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我举几个数据: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25%,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的增幅。过去40年,新疆维族人口增长1倍。过去60年来,新疆人口平均寿命从30岁提升至72岁,经济总量(GDP)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2014年以来,300万新疆人摆脱贫困。这些成就展开来我可以说很久。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而这正是最首要的基本人权。新疆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也得到很好保护。在这些事实面前,我真的难以理解那些议员何以作出“种族灭绝”的论断。

记者:您如何定义“种族灭绝”?

谈大使:联合国和国际法对“种族灭绝”都有明确定义。荷兰作为国际法之都,应恪守审慎严谨、公平正义的国际法精神,岂能轻下“种族灭绝”这样的论断?议员用“种族灭绝”这样重的表述来说新疆,完全是污蔑。“种族灭绝”这顶帽子怎么也盖不到新疆头上。

记者:该议会动议将如何影响中荷关系?

谈大使:它的影响自然是负面的。中荷关系需要双方各界共同维护。自我到任以来,与荷兰各界人士进行了不少交流,包括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官员、商人、学者。我的感受就是,在荷兰支持中荷合作深化扩展是主流。去年中荷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干扰取得巨大增长就是例证。作为大使,我的职责是促进双边关系,然而却不得不面对某些荷兰议员对中国的抹黑,这是我履行职责的挑战。

记者:您强烈批评该动议,动议会对中荷的经贸关系产生影响吗?

谈大使:我相信荷兰商界和荷兰民众的主流仍然希望中荷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希望议员不要为中荷关系发展设置障碍。

记者:正如我们刚才讨论的,荷兰政府没有支持通过这项动议,但荷方也表示将继续同中方就维吾尔人处境问题进行讨论。中方认为此举可行吗?中国人民如何看待这些批评的声音?

谈大使:对于建设性的对话,我们持开放态度。但对于干涉内政,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欢迎的对话是基于事实和数据,而不是谣言、谎言、假消息。事实上,我一直在与荷兰外交部及其他部委官员、商界人士进行对话。

中国人民当然不接受明显与事实不符的对祖国的抹黑。他们不认同这种政治化行径,不接受有关动议。中国人民希望生活安宁,提高生活水平,反对其他国家干涉我们的内政。中国人民对政府充满信心,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全力配合高度支持政府,取得重大成果。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

记者:一些维吾尔族人在谈论遭到“虐待”,他们为何这么做?

谈大使:中国国内外有一些势力在从事恐怖活动、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针对所谓“与亲属失联”、“在集中营受到暴力虐待”等,中国曾发布一份关于新疆的事实报告,部分议员视而不见。针对这些不实言论,比如“与亲属失联”,中方都曾作出过回应,事实并非如他们所言。这些人想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从事恐怖主义活动,他们会编造各种各样的借口去寻求外国政府或议会的庇护和支持。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如果NOS想去新疆进行关于种族灭绝指控的独立调查,中国当局会提供何种协助?

谈大使:首先,我们欢迎外国人到新疆访问。事实上,近年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记者、外交官、宗教人士访问新疆,他们认为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侵犯人权问题。我们不接受的是基于有罪推断的所谓“独立核查”。当你用“独立核查”这个词时,我想你已经被假消息误导了。举个例子,世卫组织专家赴华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溯源访问,他们是科学家,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但是看看一些西方国家政客的反应,只要他们没有作出中国有罪的结论,这些政客就不会满意,许多事情都被政治化了。

记者:感谢大使先生。您的回答非常清晰、详实。

谈大使:希望你们客观、不带偏见地报道,我期待未来与更多议员和媒体对话。

责编:张婧妍、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