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预测:全球贸易挑战或成两会热点

2021-03-01 13:11:43来源:参考消息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5日发表文章称,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签署了数项贸易协议,即使它仍与一些国家存在冲突,比如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专家们说,这种矛盾表明,尽管存在政治分歧,但许多国家都明白,鉴于中国的制造能力,把中国作为贸易对象是有益的。

在中国即将召开两会讨论新的五年规划之前,亚洲协会澳大利亚中心和北京齐纳百思咨询公司都预测,尽管中国欢迎外国投资和专业知识,但将减少对出口的依赖。与此同时,中国预计将着手签署更多贸易协议,尤其是与发展中国家。

齐纳百思说:“任何摆脱出口依赖的重大经济转移都将持续数年。就近期而言,贸易协议有助于增加出口,并让国内企业有机会在全球市场上竞争,从而提高自身实力,还能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政治关系。当出口开始下滑时,中国将寻找其他工具来扩大对外关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巴拉·拉马萨米的观点与亚洲协会和齐纳百思一样,他认为,尽管中国希望打造“双循环”经济,但也需要全球贸易。他说:“中国需要获取自然资源和技术,以保持其生产机器的运转,以及满足国内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但香港城市大学贸易学教授朱利安·谢斯说,中国面临着应对美国等其他经济体的全球压力,而此举会释放部分压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说,这很可能是本次两会上关于全球贸易的讨论要点。她说:“对于贸易协议,中国必须制定更多改革措施以及指明中国发展方向的时间表。例如,国有企业改革将是中国市场经济力量的关键所在。中国现在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为加快开放而制定新的金融和贸易规则。两会期间,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高标准规则体系可能是当务之急。”

张茉楠说,除改革外,尽管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新冠疫情引发“脱钩论”,导致部分国家大力发展某些重要商品的自给自足,但中国仍然位于许多制造业供应链的核心。

人民大会堂

资料图:北京人民大会堂外景。(新华社)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