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议会通过动议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外交部用一个数字反问

2021-02-26 19:24:31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生成海报
字号:

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荷兰议会25日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称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首先我想要告诉你一个事实,这就是1978年以来,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口已经从555万增加到了2018年的1271万,也就是说,新疆的维族人口在过去的40多年当中增长了一倍还要多,仅仅是2010年到2018年的8年当中,新疆的维族人口增长就达25%,这个数字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更是新疆汉族人口增幅的10倍还要多。

“所以我想请你向荷兰这些支持所谓动议的议员先生们问一问,面对这样一个数字,他们该如何解释他们所通过的这个动议?”汪文斌反问道。

汪文斌指出,荷兰议会二院有关涉疆的动议,罔顾事实与法律常识,对中国蓄意污蔑抹黑,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的问题,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前些年新疆地区发生了上千起的暴恐案件,成百上千的无辜民众受到伤害。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政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同时开展预防性的反恐,通过教育的方式实现去极端化。中国新疆地区认真落实联合国制定的《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原则和精神。经过各族人民的努力,新疆已经连续4年多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事实证明,新疆从来就不存在什么“种族灭绝”,这完全是极端反华势力蓄意炮制的世纪谎言,是污蔑抹黑中国的荒唐闹剧。

汪文斌强调,新疆事物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希望荷兰有关方面秉持客观和公正立场,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双边关系大局。


责编: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