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1-02-25 05:16:2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全国港澳研究会2月22日在北京举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与会者一致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着力防范化解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的现实风险,必须抓紧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制度特别是选举制度,真正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

从“一国两制”的构思阶段到香港回归20多年后的今天,中央始终强调“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性。邓小平上世纪80年代就反复讲,“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习近平主席日前听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述职报告时,进一步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爱国者治港”首先是国家主权、安全问题,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当然要由国家信任的爱国者治理香港,这是顺理成章、天经地义的。坚持“爱国者治港”还是关系到“一国两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原则问题,唯有治港者深刻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旗帜鲜明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得稳、走得远,不变形、不走样。

今天重申“爱国者治港”原则,将“爱国者治港”坚决落到实处,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必要性。香港近些年出现的问题,其实质是政治层面的对抗,是反中乱港分子要瘫痪特区政府、夺取特区管治权的问题。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通过各类选举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包括立法会、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区议会等机构,利用这些平台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煽动对内地的不满情绪,肆意阻挠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如果任由反中乱港分子夺取管治权,任由外国势力干预香港选举等政治事务,“一国两制”势必无法顺利运行,香港的繁荣稳定也将成无源之水。

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兴风作浪、坐大成势,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也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在“爱国者治港”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正本清源是当务之急,把“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落到实处是共同责任。

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首先要明乎评判标准。怎样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爱国者?简言之,爱国者必然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爱国者必然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爱国者必然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合乎这些客观标准的人,才会真心为国家好,为香港好。

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其中最关键、最迫切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抓紧完善有关选举制度。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竞选公职的人都是比谁更爱国,唯独在香港,竟然有人把对自己祖国的反叛作为政治资本来炫耀,甚至以反对国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为竞选口号,在宣誓就职时做丑陋的政治表演。这些咄咄怪事说明,香港现有选举制度中存在不少漏洞,亟须予以堵塞加以调整。

“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落实“爱国者治港”,都是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都是为了坚定不移地让“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作者为本报评论员王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2月25日第03版)


责编:叶壮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