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到奔富 京东将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延伸田间地头

2021-02-25 18:27: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委书记刘勇接过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奖牌。

2016年的春天,京东第一次把500只绑着数字脚环的“跑步鸡”带到武邑县。短短5年的时间,从乡亲们眼中的新鲜事到带动大伙增收的明星项目,“跑步鸡”不仅成为畅销全国的农产品品牌,同时也为武邑县这样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趟出了一条全新的产业扶贫模式。

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武邑县、阜平县、滦平县,陕西延川县、宁陕县,辽宁康平县、安徽岳西县、广西田东县等100多个县市受到表彰,他们在过去几年的脱贫攻坚路上,都与京东合作探索出了适应地方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

从脱贫到奔富 京东将数值化社会供应链延伸田间地头333.png

创业18年来,京东与“三农”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20多万一线员工来自于农村,他们不仅撑起了20多万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希望,还把新一代基础设施网络覆盖到了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把乡村振兴的“奔富路”铺到了田间地头。

让20万来自农村的小哥在城里有家有希望

2011年初冬的一天,一个身材消瘦、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来京东应聘做快递员。

他叫宋学文,几年前从内蒙古赤峰的一个贫困县来北京打工,手里只有一张大专学历的他,没有什么门路,当过工人、干过个体,也做过物业,眼看着马上就要30岁了,这么四处打零工也不是个办法。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在京东连快递员都给缴纳五险一金,他想了想,放弃了已经是物业主管的工作,来京东应聘。

在这之后的将近10年里,他在配送员的岗位上累计跑了32万公里,配送的包裹超过30万个,没有一次误差,没有收到一次投诉,也没有出过一次事故。

2020年11月24日,宋学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双手接过烫金的“全国劳动模范”证书,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这是莫大的褒奖。

从脱贫到奔富 京东将数值化社会供应链延伸田间地头785.png

这10年里,宋学文的日子也越过越踏实了,他用公积金在北京买了房,有了自己的私家车,孩子也接到了北京读书。这个从贫困县里走出来的农民子弟,在这座大城市里建设他们的家,种下他们的希望。

在京东,还有很多成长中的“宋学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京东一线员工中超过80%来自农村,这20多万个来自农村的小哥就是20万个家庭的顶梁柱。京东为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份稳定的收入,还有住房、医疗、教育等一系列保障,以及在职教育和个人职业成长空间。

2016年1月,京东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也正是在那一年,京东宣布在东北地区的招工计划中,每年拿出正式合同工名额,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力,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陕西岚皋县、宁陕县、佛坪县开展招工扶贫时,当地的贫困户胡官玲在招聘会现场填写简历,通过面试后,正式入职成为当时京东物流在安康地区的第一名女快递员。

此后一年多时间里,京东在全国几十个国家级贫困县举行了招工扶贫活动,招聘岗位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五险一金”、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用工扶贫方面,近年来京东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解决了大量贫困地区的就业,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提供食宿及岗前培训等服务,给予一线员工的人均月支出超过8300元。2020年5月,京东全面参与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向贫困地区开放物流、微工等大量就业岗位。

多管齐下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乡村特色产业

用工扶贫是一条路径,京东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村经济搭上互联网快车、插上技术的翅膀。

河北省武邑县,这个距离北京不到300公里的小县城,大部分年轻人都到附近的城市打工去了。

2016年初,当京东的员工来到这里时,这里留下来的正常劳动力仅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怎么给这些留下来的人找一条生机?京东带来了一个创造性的新项目——跑步鸡,在行业里率先使用了区块链溯源及鸡脚环等物联网技术,对跑步鸡160天的全养殖周期进行监测。

对于贫困户来说,这种跑步鸡就和自己养的柴鸡一样简单。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在自己家里养,京东会定期回购,像王贤兰村贫困户王爱华这样没有劳动能力的,可以认养跑步鸡,京东帮助王爱华申请免息贷款作为养殖基金,这笔钱由京东直接支付给当地跑步鸡管理合作社,由合作社购买鸡苗、饲料并在跑步鸡乐园内统一进行养殖;养殖完成后,京东回收“跑步鸡”,并按照每只鸡100元的价格向合作社支付回收费用,合作社再将单鸡30元标准的扶贫款项支付给贫困户,并帮助贫困户返还京东的贷款。

从脱贫到奔富 京东将数值化社会供应链延伸田间地头1936.png

在过去的5年里,京东扶贫跑步鸡是当地贫困户参与度最高的项目,累计惠及超千户贫困户,占全县贫困户的比例超过10%,是武邑县名副其实的明星扶贫项目。

跑步鸡也给京东的产业扶贫趟出一条新路径,京东基于多年的数据积累和市场经验,推动了农产品的反向定制化生产,形成了一系列自有农产品品牌矩阵。陆续推出了“游水鸭”“飞翔鸽”“跑山猪”为代表的养殖类农产品,以及以“等蜂来”“阴山优麦”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类。

不同于常规的扶贫,京东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帮助农村地区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的闭环,涉及种养殖、加工、品牌营销、物流、金融、服务的现代农业全价值链,支持农村真正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能力。可以说,从扶贫开始,京东就已经铺就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几年来,京东正是着眼于从根本上农村地区资源局限与产业化规模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从人才培养、资金募集、农资电商、安全追溯、电商物流、销售渠道、农业品牌等诸多环节入手,打造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帮助农村形成产业“造血”能力。

在产业扶贫助农方面,京东与全国110个国家级贫困县直接签署扶贫合作协议,开设各级扶贫特产馆250多个,设立扶贫频道,全力推动贫困地区产品上行。京东生鲜“京心助农”通过整合供应链、物流、人才、流量、直播等全平台、全渠道资源,不断加深与政府、农人的合作,推动生鲜农产品上行可持续发展,计划从2020年起的3年内带动通过“京心助农”项目覆盖的农人收入增长50%以上,京东将打造百亿级流量池、培养出100万农业电商人才、共建10万农产品直播基地。

用新一代基础设施为农村铺就“奔富路”

京东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五年来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扶贫销售额超1000亿元,直接带动超1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五年来,京东扶贫助农的模式不断迭代升级。在扶贫的1.0时代,主要用钱、财、物对贫困人群进行直接捐赠。进入到2.0时代,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公司+农户”等产业模式,扶持贫困地区适宜发展的产业。而扶贫3.0时代则是以品牌化为核心,以品牌来提升产品溢价,帮助扶贫产业真正地走向市场。

“在销售农产品助农的过程中,电商不仅作为超级营销渠道,其全产业链进入模式,可实现由‘产品’到‘产业’的升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电商全产业链与农业产业带合作的模式对地区农业的长期发展非常有价值,有助于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发挥规模优势,从而降低产业运营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

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并以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农业正站在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的起跑线上,有机会搭上互联网技术的快车,迎接产业的巨变。

2020年11月,京东提出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推动农业现代化,互联网技术与新一代基础设施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推动农村地区产业带整体产业链的构建与成长,实现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京东提出全面的“奔富计划”,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支持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从智慧农业、新基建打造、产业带帮扶、供应链赋能、金融支持、生态体系等方面入手,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王瑞景、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