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主委期待重启两岸对话 国台办:应拿出实际行动

2021-02-24 11:21:3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0.jpg

海外网2月24日电 2月24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涉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发言人刚才提到,两岸关系能否春暖花开关键在于“九二共识”,障碍并不在大陆这边。但邱太三(台陆委会主委)提出,大陆对于“九二共识”有了新的加注。据了解,邱太三指的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相较于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台能作出延伸的空间变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你说的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混为一谈。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故意混淆、蓄意嫁接。大家知道,“一国两制”是大陆方面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科学构想。“九二共识”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基础。把这两者移花接木、混为一谈,是民进党当局妄图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新花招。

记者追问,邱太三接受访问时表示,未来会努力让冰冻已久的两岸关系重启对话。请问发言人,是不是如果没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邱太三的心愿就没有机会实现?谢谢。

马晓光表示,既然提出了所谓“心愿”,那就应该知道满足心愿的路径和条件在哪里。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紧张对抗局面的原因众所周知。解铃还须系铃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种春天的务实态度和实际行动来。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责编:杨佳、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