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2021-02-24 06:02:0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美国纽约东河河畔,联合国总部。

当地时间1971年10月25日晚,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的压倒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新中国被剥夺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长达22年之久的历史,至此画上了句号。

1971年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冉冉升起。美国报纸报道说,这标志着“联合国迈进了新时期”。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会议。从此,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了联合国的历届会议,与其他会员国一道,在联合国组织内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贯彻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

光阴流转。2021年,中国迎来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世界见证,“运用国际机构,以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的联合国宪章精神历久弥新,中国声音在联合国舞台上越发响亮。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成为联合国历史上世人瞩目的高光时刻。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系统阐述,赋予这一时代命题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展现出恢宏的世界胸怀与坚定的大国担当。

中国理念契合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心声,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联合国这一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得到广泛认可,“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等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

展望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一道,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裴广江 王远 赵成 李晓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2月24日第04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紧跟党走,铁人队伍永向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对无限挑战 超越再超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责编:叶壮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