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公布抗疫表现全球排名中国未在调查之列,外交部回应

2021-02-01 16:18:03来源:环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盼盼】2021年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据报道,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近期公布了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抗疫表现的排名。中国大陆由于公开数据较少,未在此次调查之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建立了最严格且专业高效的信息发布制度,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速度、密度、力度前所未有。武汉市从2019年12月31日起依法发布疫情信息,并逐步增加信息发布频次。2020年1月3日起,中方持续通过《国际卫生条例》等渠道,一直积极与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沟通,公开透明分享疫情信息。2020年1月21日起,有关部门每日公开发布全国疫情信息。中方相关技术机构与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开展疫情相关技术交流。2020年6月,中方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公开了中国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进展。

一个国家或地区抗击疫情表现如何,关键要用事实说话。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措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举措有力维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科学》杂志研究报告估计,中方采取的措施使中国减少了超过70万的感染者。新加坡有关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抗疫表现满意度在调查的国家中是最高的。

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还以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以多种方式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抗疫合作,共同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


责编:赵宽

  • 路过